回應外媒涉疆報導 崔天凱:太多胡編亂造令人遺憾

▲▼崔天凱。(圖/翻攝 中國駐美大使館官網)

▲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25日接受美國CNN主持人阿曼普訪問。(圖/翻攝 中國駐美大使館官網)

記者任以芳/綜合報導

中國駐美國大使館網站26日最新消息,駐美大使崔天凱25日接受美國CNN主持人阿曼普(Christiane Amanpour)連線專訪,聚焦中美高層戰略對話、中美關係、涉疆問題等回答提問。尤其,談到CNN涉疆報導,崔天凱直言批評是「編造新聞、做法不道德」。對於新疆問題影響中國與歐美的合作關係,他強調這不是中國的責任,問題出自西方國家身上,後者必須學會如何平等對待其他國家和文明。

針對涉疆人權問題,CNN主持人問到,記者曾受維族人所託,到新疆幫他們尋找失散的子女,但後者不獲批准離開中國,事後還遭關進孤兒院盤問。

崔天凱批評,「坦率說,現在有太多胡編亂造的(涉疆)新聞,所以我不相信這個故事。」利用和操弄個別家庭的境遇是非常不道德的,也不是真正的新聞報導,CNN的做法太令人遺憾」。

CNN主持人接著回應,「大使,我知道您對此反應強烈,但這條新聞中不存在操弄。 」這是找不到自己的孩子的絕望父母希望與孩子團聚,報導這些是新聞責任,被稱為調查報導。並且再次追問維族遭打壓議題。

崔天凱回應,「中國沒有做(你所說的)這些事情。 我清楚地強調一遍,中國沒有做這些事情。 不幸的是,包括記者在內的一些人,從一開始就帶著極深的成見和偏見,問題出在他們身上。 這也就是為什麼他們會就特定情況得出完全背離事實的結論。

▲▼崔天凱。(圖/翻攝 中國駐美大使館官網)

▲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。(圖/翻攝 中國駐美大使館官網)

崔天凱強調,直到不久以前,恐怖襲擊是新疆地區和新疆所有民族面臨的最大威脅,成千上萬無辜的各族民眾被恐怖分子傷害和殺戮。當地民眾強烈要求政府必須採取措施制止恐怖主義。

崔天凱說,因此,制止恐怖襲擊蔓延成為中方的首要任務,「我們所做的不是在那兒發動戰爭,我們沒有使用導彈或無人機,而是致力於教育和培訓,幫助人們更多地懂得法律,掌握良好技能以找到工作、改善生計...維吾爾族人口在過去40年中增加了一倍以上,所謂『種族滅絕從何談起呢?」

在訪問尾聲,崔天凱還談到美國種族歧視問題,稱對那些針對亞裔人群的仇恨犯罪感到十分擔憂,希望美國政府盡一切可能保護亞裔,「他們中很多是美國公民,應享受和其他美國公民相同的權利。希望能看到在這方面採取切實努力,消除歧視行為」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