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美關係難好轉?陸駐美大使:美方要展現誠意「言辭示強沒有效」

▲中國駐美大使崔天凱。(圖/CFP)

▲陸駐美大使崔天凱。(圖/CFP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大陸駐美大使崔天凱6日接受美國CNN訪問,他表示,推動中美關係走上穩定、建設性的軌道,美方需要展現誠意和善意,「言辭示強或是手段強硬都不是有效的外交政策。」

崔天凱指出,過去幾年來中美關係中發生的一系列事件、美方的諸多所作所為都讓中國人民十分反感,但如果雙方都做出正確選擇,推動中美關係走上穩定、建設性軌道,兩國和兩國人民仍有很大空間和機會實現互利共贏,造福世界。

▼美國總統拜登。(圖/路透社)

▲▼美國總統拜登(Joe Biden)。(圖/路透)

崔天凱提到,國家主權、統一和領土完整是中國的核心利益,中國會盡一切努力去捍衛,「中國仍是發展中國家,過去這些年,儘管我們取得很大發展成就,但我們深知仍面臨巨大挑戰。我們仍在努力實現國內經濟社會發展,使人民擁有更好的生活。」

崔天凱強調,中方一貫奉行獨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,主張與其他國家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,中國和絕大多數陸地鄰國通過磋商簽署了邊界條約或協定,和平解決了邊界問題,「在不受外部干預情況下,鄰國之間更有可能也更容易解決彼此間的問題,事實上,無論在世界哪個地方,美國一插手干預就會帶來不穩定。」

值得注意的是,崔天凱接受完訪問的隔天,美國總統拜登(Joe Biden)也接受了美國CBS的訪問,在談及中美關係時,他指出,預期美國與中國未來的關係將會是「激烈競爭」形式,而不是兩個世界強權之間發生衝突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