孕婦染疫早產、產後出血風險增 是否打疫苗?張上淳用國內狀況回答

▲▼指揮中心3/24記者會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▲指揮中心記者會。(圖/指揮中心提供)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台灣於22日開打新冠疫苗,首批針對第一優先醫事人員接種,至於孕婦目前則未列入優先接種對象。有國際研究指出,孕婦若不幸染疫,包含早產、剖腹產、妊娠高血壓、產後出血風險要比一般孕婦增加,建議有感染風險,應盡可能接種疫苗。指揮中心專家小組召集人張上淳表示,台灣疫情狀況和歐美不同,主要有風險者在於醫事機構中直接照顧病人、特殊採檢等單位,如果懷孕建議避免派去該單位工作,這樣緩打也沒關係。

台大公衛教授陳秀熙帶領團隊今日於直播中分享國際研究,孕婦若染疫,和一般孕婦相比,剖腹產風險是1.57倍,早產風險3.53倍,妊娠高血壓1.6倍,產後出血風險2倍;另有研究顯示,臨床試驗中意外懷孕的婦女,不論接種輝瑞BNT、莫德納、AZ疫苗,都沒有任何不良反應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加拿大婦產科醫學會建議,如果準備懷孕者應完整打過疫苗再懷孕;如果在打第一劑之前就受孕了,建議要把第二劑打完,不需要因為打新冠疫苗而終止妊娠。

指揮中心現行針對孕婦接種新冠疫苗建議,因相關資料仍不足,現階段國內亦未將孕婦列入優先接種對象,但如果本身具有高風險(職業或慢性病),可與醫師討論接種疫苗之效益與風險後,評估是否接種。

張上淳於24日下午記者會中說明,AZ疫苗進入國內時,當時國際建議基本上就是從風險評估、效益評估去考量,如果覺得風險評估安全性資料不足,但得到新冠感染危險性更大,還是會建議注射。

至於國內,比較有風險的狀況是直接照顧病人、特殊採檢單位,但如果懷孕、或者泌乳期的醫事工作人員,會建議避免派去該單位工作,不會有得到新冠病毒感染風險,加上安全資料也不足,就沒有勉強非接種不可。「台灣狀況和歐美不同」,如果後續有更多安全資料出爐,專家小組會在指引給予進一步建議。

陳時中也解釋,不建議使用不等於禁止使用,禁止是科學證據上發現產生不好情況,到達一定程度決定禁止;至於不建議使用,因為藥物、疫苗試驗初期都是針對健康人,取得安全數據之後才會往老年人、小孩進行,孕婦更是屬於敏感族群,初期臨床試驗還沒有做到那個地方,適應症會暫時不建議使用,等後續有相關數據,才會再評估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