美國研究:新冠肺炎「就是從湖北開始」 市場傳播釀成完美風暴

武漢華南海鮮批發市場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研究認為,病毒在華南海鮮市場傳播,釀成了一場「完美風暴」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林彥臣/綜合報導

新冠肺炎(COVID-19)大流行已經影響全球超過1年的時間,全世界透過用各種方式,調查病毒的起源,試圖從中找出阻止病毒傳播的方法。美國的研究團隊利用分子測年法(molecular dating)的方式研究,認為新冠肺炎就是起源在湖北,而且從人口稠密的市場開始傳播,醞釀成一場「完美風暴」。

根據CNN報導,參與這項研究的亞利桑那演化生物學教授沃羅貝(Michael Worobey)表示,「這是一場完美的風暴,我們現在知道,需要穩固地建立起這場風暴,需要碰到一、兩次運氣」。

沃羅貝分析,如果當初第一個帶有病毒的人,當天決定不去華南海鮮市場,或是因為病得太重決定待在家裡休息,又或者其他的早期超級傳播事件沒有發生,「我們甚至不會感覺到它的存在」。

▲▼Nexu Science Communication工作室和愛爾蘭都柏林大學共同製作的新冠病毒結構模型,新冠肺炎。(圖/路透)

▲如果當初第一個帶病毒的人不去華南海鮮市場,甚至根本感覺不到新冠病毒的存在。(圖/路透)

該團隊利用分子測年法,透過持續突變的速率,計算出病毒存在的時間,再透過電腦跑出的數學模型,去計算出病毒何時以及如何傳播。

加州大學「傳染病與全球公衛」學系副教授韋特海姆(Joel Wertheim)表示,「我們的研究目的,在於回答 SARS-CoV-2被發現之前,已經在中國傳播了多久的問題」。

韋特海姆說,「為了回答這個問題,我們整合了三個重要訊息, SARS-CoV-2在封鎖之前如何在武漢傳播的詳情,該病毒在中國的遺傳多樣性以及在中國發生的最早的COVID-19病例的報告,透過這不同的證據,我們可以將 SARS-CoV-2病毒在湖北省開始流行的最早期限,定在2019年10月中旬」。

研究人員表示,這項有力的證據證明,病毒不可能早於這個時間開始傳播。不過義大利與歐洲的媒體報導指出,有研究認為病毒在2019年10月之前,就在當地發生感染病例。

沃羅貝表示,「研究證明,2019年10月~12月之間,大約只有12個人被感染」。

▲武漢首個方艙醫院開始收治新冠肺炎病患。(圖/翻攝新華社)

▲美國的研究也打臉湖北2019年12月出現大量病人住院的說法。(圖/翻攝新華社)

韋特海姆在一份聲明表示,「有鑑於此,很難將中國這些低傳播病毒,並聲稱歐洲與美國同時發生傳播的說法相提並論,我當時就對中國境外傳播的說法持懷疑態度」。

研究人員表示,病毒確實從湖北開始出現,而不是其他地方,「我們的研究結果也駁斥,2019年12月湖北省出現大量病人,因為新冠肺炎住院的說法」。

▲▼武漢.武漢肺炎,武漢華南海鮮市場,新型冠狀病毒。(圖/路透社)

▲新冠肺炎病毒,在2019年10月~12月之間,只在極少數人之間傳播。(圖/路透社)

沃羅貝說,新冠肺炎病毒在2019年10月~12月之間,只在極少數人之間傳播,然後又進入了華南海鮮市場,華南海鮮市場可能不是病毒最初起源的地方,僅僅是讓病毒影響力放大的地方。

►Apple Watch S6特價快衝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