快訊/「10°C↓低溫特報」範圍擴大6縣市 急速降溫今晚再冷一波

記者賴文萱/台北報導

強烈大陸冷氣團南下,今天清晨第一波低溫,中北部空曠地區不少地方降到了10-11度間,比預期的12度還要低了一點。氣象局今持續發布低溫特報,北部地區氣溫偏低,局部地區有10度左右氣溫發生的機率,請民眾多加注意。

氣象局表示,清晨中部以北及東北部低溫只有12至15度,北台灣局部地方有再低一些,其他地方約16、17度,白天北部及東北部持續偏冷,高溫只有15、16度,中部及花東也偏涼冷,高溫約18至20度,只有南部稍微舒適,高溫可以來到23度左右。

上半天水氣多,北部及東半部地區有局部短暫雨,其他地方雲量偏多,中部地區及南部山區也有零星降雨,下半天之後水氣減少,平地的降雨機率將逐漸降低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低溫特報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▲氣象局發布低溫特報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低溫特報:今下午至23日晨低溫區域

【橙色燈號(非常寒冷)】
新北市、桃園市、新竹縣有持續10度左右或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,請注意防範。
【黃色燈號(寒冷)】
基隆市、新竹市、苗栗縣有10度以下氣溫發生的機率,請注意。

▲▼冷氣團低溫比預期還低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▲今晨最低溫探10度,冷氣團比預期還凍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天氣職人吳聖宇則指出,台北市今天最低溫來到12.7度,比預期要低,看起來除了冷平流明顯之外,配合降雨造成相對溼度較高可能也是原因之一,跟上周六相比差異真的頗大,這是春天正常的變化現象。雖然大趨勢將是越來越暖熱,但是偶爾還是會有這樣大幅度降溫的波動。

今天白天各地感受上都比較偏涼偏冷,是冷空氣影響最明顯的一天。吳聖宇表示,北部高溫預報只有15-16度,花東地區17-19度,中部地區19-22度,南部高溫23-25度,今晚到明天清晨有第二波低溫發生的機會,中北部、東北部空曠地區低溫仍有可能降到12度上下。

▲▼ 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▲冷氣團今晚再急凍,中部以北防第二波低溫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輻射冷卻是否發生?吳聖宇說,要看今晚雲層散開的程度而定,明天白天之後溫度回升的情況就會比較明顯,加上陽光有機會露臉,各地感受上又會逐漸溫暖起來,溫度起伏變化很大。

至於降雨方面,昨天白天還是以迎風面為主,昨晚隨著西風槽南壓,長江流域的中層雲帶跟著往南走,來到台灣北部,降雨的範圍延伸到了桃竹苗甚至台中山區、南投北部山區等地。

▲▼冬季,冬天,天氣,低溫,寒流,行人,路人,大陸冷氣團,保暖,禦寒,冬衣,口罩,流感,防疫,過馬路,天氣配圖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今晚到明晨還有第二波低溫,但降雨下半天後會逐漸趨緩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預估這波中層雲帶會逐漸被乾冷空氣繼續往東往南推動並且減弱,降雨的情況到今天上半天仍有機會,北部、東半部以及台中、南投局部山區都還是會有些降雨的情況;下半天之後較為乾冷的空氣移入,預期降雨就會趨緩到停止,今晚只剩下迎風面地區還有些局部地形降雨,其他地方則為多雲的天氣。

明天台灣附近雲量較多,不過降雨明顯減少,東半部還有些局部的地形降雨,西半部在雲層間有機會看到陽光。明晚到周三之間又會有另一個高空短波槽東移,可能又將帶來一次天氣變化。

►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