英相將接種AZ疫苗 西班牙現血栓不治案例徹查中

▲▼英國首相強生(Boris Johnson)下令第三度封城。(圖/路透)

▲英國首相強生(Boris Johnson)。(圖/路透)

文/中央社倫敦17日綜合外電報導

歐洲數國因為安全疑慮停打AZ疫苗,西班牙將調查接種後出現血栓不治的個案。英國首相強生今天則表示,他不久後將注射阿斯特捷利康(AstraZeneca)與牛津大學共同研發的疫苗。

法新社報導,強生(Boris Johnson)在國會接受質詢時,被問到為什麼數國停用AZ疫苗時,並沒有正面回應,但他告訴國會議員:「我終於接獲通知,我必須接種疫苗,很快就要打了,我很開心收到消息。我打的肯定會是AZ疫苗。」

56歲的強生是接獲通知將注射疫苗的下一波民眾。英國政府希望能在7月底前讓所有成人接種。

● 3月29日後一個月內 英國疫苗供應量縮減

英國衛生大臣韓考克(Matt Hancock)表示,接種時程依舊符合計畫,但國民保健署(National Health Service)致函行政官員警告,從3月29日到之後的一個月內,疫苗供應量將「顯著縮限」。

韓考克在記者會上說:「疫苗供應總是狀況不斷,我們會定期向國民保健署寄出技術文件,解釋未來數週的供應波動。」他又說寄出這些信件是「標準」做法。

英國去年12月展開大規模接種計畫,現在已有2500 多萬人注射第一劑2019冠狀病毒疾病(COVID-19)疫苗,其中有1100萬劑使用的是AZ疫苗。

▲▼新冠疫苗,AstraZeneca。(圖/路透)

▲各國陸續開打新冠疫苗。圖為AZ疫苗。(圖/路透,下同)

這封信件提到,在這4週內,英國將聚焦在確保讓最脆弱族群內的所有人注射第一劑,並讓打完第一劑疫苗者及時注射第2劑。

英國也在疫苗接種計畫中使用美國輝瑞大藥廠(Pfizer)和德國生技公司BioNTech共同研發的疫苗,但接種者通常無法選擇疫苗。

強生投書「泰晤士報」(The Times)寫道,AZ疫苗「很安全且非常有效」。韓考克與英國副首席醫療官范—塔姆(Jonathan Van-Tam)也在記者會上為AZ疫苗背書。

由於AZ疫苗在歐洲開打後傳出血栓與腦出血案例,在等待歐盟藥品管理局(European Medicines Agency)審查結果出爐時,法國、西班牙與德國等歐洲國家停打。

● 3人打AZ疫苗形成血栓釀1死 西班牙徹底調查

西班牙政府兩天前宣布,為了以防萬一,將停用AZ 疫苗至少14天。然而,衛生官員今天表示,有3人在接種AZ疫苗後出現血栓,其中1人不治,西班牙醫藥暨健康產品局(AEMPS)已展開調查。

這3起個案是發生在15日晚間到16日凌晨。西班牙媒體報導,不治的接種者是1名43歲的老師,是死於腦出血,之前沒有健康問題。

西班牙醫藥暨健康產品局發表聲明說,這3起個案可能與「血栓出現在身體較不常見部位」有關,但沒有做出確切結論。

▲▼新冠疫苗,AstraZeneca。(圖/路透)

● 法國疫情升溫 巴黎擬再祭封鎖措施

儘管法國停打AZ疫苗,當局目前仍試圖加快疫苗接種行動。根據官方數據,已有550多萬人至少施打一劑,有近240萬人打完兩劑。

法國公共衛生部今天表示,過去24小時,法國新增3萬8501起確診病例,比前一天的2萬9975例高,創下自去年11月以來最高紀錄;不治病例新增246例,累計9萬1427人病故。

法國總理卡斯特克斯(Jean Castex)昨天表示,巴黎地區可能將祭出新的防疫限制,像是已在尼斯(Nice)與加萊(Calais)地區實施的週末封鎖措施。

聽Podcast掌握國際局勢

一鍋搞定多道料理!日式蒸煮陶瓷料理鍋特價999元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