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神秘之書」讀一半會消失!耗時8年超狂小說 微縮大師打造封面

▲▼日本作家森見登美彥創作長篇作品《熱帶》,提到大學時讀過一本同名小說,故事奇妙又有趣,只是還沒讀完,書就神秘不見了。(圖/新經典文化提供)

▲日本作家森見登美彥長篇作品《熱帶》,提到會消失的神秘之書,封面由日本微縮模型大師田中達也打造。(圖/新經典文化提供)

記者林育綾/綜合報導

「神秘之書」讀到一半會消失,沒有人能讀得完!日本作家森見登美彥創作長篇作品《熱帶》,提到大學時讀過一本同名小說,故事奇妙又有趣,只是還沒讀完,書就神秘不見了。他耗時8年完成這部故事,還說最後反被佈下的迷陣困住,「連我自己都驚呆的奇怪作品!」

森見登美彥寫下「傳說之書」的長篇作品,提到對於讓「書在書中登場」這種奇趣非常著迷,才決定寫出一本關於《熱帶》,書名就是《熱帶》的小說。沒想到一開始寫,就發現這個題材「根本是個大麻煩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故事敘述,陷入寫作瓶頸的作家森見登美彥,在苦惱之際想起了大學時讀過的一本小說《熱帶》,只是還沒讀完,書就神秘消失了,他窮盡了各種方法尋找,包括探訪舊書店、到收藏所有出版品的國家圖書館查蒐、向編輯、朋友四處打聽,都沒有人聽說過這本書。

直到有一天,他意外受邀參加一場名為「沉默讀書會」的神秘活動,與會者必須準備一本帶有「謎題」的書,才遇見了一群同樣讀過但没能讀完《熱帶》的同好,理由不約而同都是「誰知道才讀到一半,書就消失了⋯⋯」。在沉默讀書會中,一位神祕的女性,對執著追尋此書的他說,「能把這本書從頭到尾讀完的人,並不存在。」

▲▼日本作家森見登美彥。(圖/文藝春秋©Bungeishunju)

▲日本作家森見登美彥。(圖/文藝春秋©Bungeishunju)

森見登美彥說,既然設定這本書是「傳說之書」,就得說明它有什麼被「傳說」的理由,比如在故事中登場的《熱帶》隱藏了什麼秘密?但每當思考這件事時,「讀書的本質是什麼」、「小說是什麼」、「為什麼要寫小說」這類讓人難以招架的「根源問題」就會不斷湧出。

寫著寫著,他發現《熱帶》成了無法逃脫的迷宮,一旦走入就無法回歸原本的世界。「苦惱時,我甚至強烈感受到《熱帶》這書也在阻止我從中脫逃。雖然是自己動念想寫《熱帶》,最後反而自己被《熱帶》佈下的迷陣困住。」

而他還透露,即使暫時完成了這本書,「但真正意義上的書寫,根本還沒有完。《熱帶》會延續下去。」封面甚至由日本微縮模型大師田中達也特製,重現書中神祕景象。

該書在日本發行後,也引發讀者討論推薦,紛紛說「故事裡還有故事的不可思議故事。雖然篇幅很長,讀了第一章之後就被《熱帶》的奧秘吸引而停不下來,進入森見的廣闊世界,不知不覺就讀完了!」、「這是充滿謎團的神秘故事,完全啟動我的想像力,在閱讀時讓我不由自主進行哲學思考,而且不斷擺脫各種刻板印象。這個作品實在太有趣了,請一定要讀讀看!」、「不可能寫出俯瞰故事全貌的閱讀心得。請大家一定要好好讀一次。」

►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