政院加碼投資「移動式水工廠」 調度資源解水荒

▲▼翡翠水庫。(圖/記者林振民攝)

▲全台大缺水,各地水庫存量瀕臨見底。圖為翡翠水庫。(圖/記者林振民攝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由於去年夏季沒有颱風侵襲台灣,導致全台面臨缺水問題,民生、工業用水都都有存量危機。為了替之後的經濟用水源預作準備,行政院盼加強「移動式供水」,用做工業區緊急供水。政務委員、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12日表示,行政院長蘇貞昌有意再投入經費,加強移動式供水的「水工廠」,以備不時之需。

由於去年汛期的7、8月沒有颱風侵襲台灣,導致全台水庫缺水,行政院長蘇貞昌去年10月就針對缺水問題「超前部署」,跨部會協商,並決定投入14億推動緊急抗旱4大水源整備及行動方案,提前展開抗旱大作戰。

時序進入3月,中南部旱象仍嚴峻,經濟部日前已開放科學園區鑿井取水。儘管評估水存量可正常供應到5月,但為了超前布署調度經濟水源和緊急供水,行政院有意投入經費,加強移動式供水設備。

行政院長蘇貞昌11日下午前往苗栗的回收水資源中心視察,對於移動式淨水機組印象深刻,讚許淨水機組宛如「移動式水工廠」,應該推廣應用。行政院發言人羅秉成12日表示,若要調度南北用水,移動式就有需要,藉由RO逆滲透系統的貨櫃,可以整組移到中南部,用再生水的方式處理。

羅秉成說,行政院關注水情,蘇揆不時會以電話或臨時召開會議,邀集跨部會官員滾動式討論因應對策。目前由經濟部負責第一線應變與調度,如有困難,蘇貞昌也會協調處理。

▲霧社水庫旱象嚴峻,已經完全見底。(圖/台電提供)

▲霧社水庫旱象嚴峻,已經完全見底。(圖/台電提供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