中美外交高層將會晤 賈慶國:拜登這時候不會示軟

▲專家分析,中美貿易戰有可能持續到明年。(圖/路透)

▲中美競合關係持續複雜化。(圖/路透)

記者陳政錄/北京報導

中美將在18日舉行雙邊外交高層會晤,是美國總統拜登上任後首次。大陸全國政協常委、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前院長賈慶國12日在分析中美關係時坦言,現階段兩國之間不信任程度太高、美國強硬派聲浪高漲,「挑戰還是非常大的」,穩定的對華政策還不是拜登政府最優先選項,這個時候不會示軟。

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、世界知識出版社12日舉行《國際形勢和中國外交藍皮書(2020/2021)》發布會,主編徐步在分析當前國際情勢時,提到世界正發生國際力量對比出現新變化、大國關係面臨新調整、地區安全問題此起彼伏等考驗。

▲▼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、世界知識出版社12日舉行《國際形勢和中國外交藍皮書(2020/2021)》發布會,以視訊方式舉行,賈慶國,陳東曉。(圖/取自發布會訊號)

▲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、世界知識出版社12日舉行《國際形勢和中國外交藍皮書(2020/2021)》發布會,以視訊方式舉行。(圖/取自發布會訊號)

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院長陳東曉進一步表示,新冠肺炎疫情加劇國際間的分化,「勢頭越來越強」,國家間強者越強、弱者越弱,低收入國家檢測、治療、疫苗資源分配嚴重不足,亦導致全球極端貧困人口,從8800萬,增加到疫情後的1億1500萬,可說是人類發展史上的一次大逆轉。

陳東曉總結拜登對華政策,有三點較為明顯,一是聯合盟友制華、多邊機制規鎖,二是經貿集體施壓、關鍵局部脫鉤,三是築起科技小院高牆、民主科技同盟;在此之下,中國大陸有四方面重要任務,包括推動包容性發展理念、挽救脆弱生態系統、加強多邊多方合作、引導科技向善原則等,與國際間一道,倡導多邊主義,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。

被問到如何看待中美即將展開外交高層對話,以及未來中美關係發展,賈慶國直言,現在中美充滿了不確定性,因為拜登看似建制派,與川普政府不同,但現在兩國間不信任程度太高,美國國內強硬聲音太強。

因此,他肯定兩國應該盡快恢復對話協商,卻也坦言「挑戰還是非常大的」。賈慶國建議,中美雙邊對話可以多層次進行,官方層次和民間層次都非常重要,可以更好的解決問題。

▲▼中國國際問題研究院、世界知識出版社12日舉行《國際形勢和中國外交藍皮書(2020/2021)》發布會,以視訊方式舉行,賈慶國,陳東曉。(圖/取自發布會訊號)

▲大陸全國政協常委、北京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前院長賈慶國。(圖/取自發布會訊號)

賈慶國進一步分析,拜登政府之所以在不把對華政策放在最優先選項,是因為現在最緊迫的事情,是讓美國國會通過其人事任命,還有1.9兆美元規模的紓困法案,「一但對華示軟,就會影響到他兩個事情的解決」,所以雖紓困法案已經通過,但未來的一段時間裡,中美關係發展仍會受到拜登政府政策時間表的影響。

陳東曉補充,從中方角度而言,第一,對中美關係要現實期待,不抱過多幻想,二是「時不我待」,不能等,所以官方、民間的交流需要一直推進,三是底線保底,中美對話的最終目的,是防止因為誤判造成的軍事衝突,做到這點非常重要。

美中兩國證實,3月18日雙方將在阿拉斯加舉行外交高層會晤,參與人員包括美國國務卿布林肯(Antony Blinken)、白宮國安顧問蘇利文(Jake Sullivan),以及中共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、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。

►修圖修到厭世!這款CP值很可以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