腰腿痛針灸背部!大媽右肺慘被戳破「剩1半」險送命 醫看傻

▲▼針灸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針灸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記者邱茀濱/綜合報導

針灸扎破肺部導致氣胸的案例層出不窮。江蘇鎮江68歲浦姓女子,過年後時不時感到腰腿痛,決定去針灸治療,未料幾針下去她開始出現胸悶、呼吸困難等症狀,送醫檢查才發現右側肺部被壓縮一半,所幸緊急開刀治療,目前情況已好轉。

據《現代快報》報導,浦女年後總感覺腰腿疼,到醫院檢查發現是腰椎間盤突出,4日下午就去女兒朋友家中開的中醫針灸。師傅當時在浦女腿上插了幾針,15分鐘後又在她右上背插針,她回憶道雖然有隔著厚厚的棉衣,但仍明顯感受到一陣刺痛。

就這樣過了2、3個小時,浦女胸口刺痛狀況越來越明顯,「當時就感覺胸悶,氣喘不上來!」於是立即被家人送往急診檢查。患有心臟肥厚、心房顫動和冠心病支架植入病史的浦女,以為是老毛病心臟病又犯了,但醫生觀看她的心電圖並未發現異常,心衰標誌物也正常。

不過,醫生聽診時發現浦女右側呼吸音低,與氣胸表現很相似,安排完X光檢查後,驚見她右邊的肺部被壓縮到只剩一半,一查原因竟是針灸不當,不小心扎到肺部所引起的氣胸。

「這是一種『肺漏氣』的現象。」醫生解釋,這種現象的產生,是由於肺部內的氣體洩漏到胸腔後,囤積在胸腔又壓迫了肺。而若沒即時得到緩解,浦女將會有「呼吸驟停」的危險。

►告別醜雨衣!「Outperform奧德蒙雨衣外套」讓你雨天潮到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