鑿井取水救旱災? 鄭運鵬:地下水將成重要抗旱水源

▲▼立法院院會 立委賴士葆 鄭運鵬 堵訪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鄭運鵬。(資料照/記者屠惠剛攝)

記者蔡文鈴/台北報導

全台鬧旱災!新竹台中苗栗日前首度全天實施減壓供水,新竹科學園區也因此受到影響,經濟部長王美花則提出「鑿井取水」的作法引發議論。對此,民進黨立委鄭運鵬9日表示,缺水恐成氣候變遷下常態,地下水將成重要抗旱水源。

鄭運鵬指出,台灣去年一整年都沒有任何颱風登陸,再加上秋冬南部進入傳統氣候上的乾季,目前新竹以南的水情相當吃緊,政府也已經啟動多項調度措施;其中是否要鑿井取地下水也受到許多討論。

鄭運鵬說,過去由於西部沿海地區超抽飽受地層下陷之苦,許多人誤會地下水是不可再生的資源。但事實上,地下水是正常水循環的一部分,只要合理使用便能永續。尤其台灣是高度缺水的國家,在地表降水越來越不穩定的情況下,將地下水源納入供水計畫的一環,是未來一定要思考的方向。

鄭運鵬表示,事實上從2017年開始,前瞻計畫就已經納入水資源規劃的相關預算,目前全國已經建設了1250座的緊急抗旱水井,截至現在,已經有160座水井啟用,而水情最吃緊的新竹正是靠地下水調度才能維持供水,

鄭運鵬也說,除了地下水外,再生利用也是一個方式。例如去年動工的安平再生水廠將在5月完成第1期工程,開始供水給南科使用。專家預估這波缺水要到梅雨季才會緩解,政府已經準備好長期因應,也請大家一起配合,渡過這段困難的時期。

▼苗栗縣鯉魚潭水庫出現「庫底草原」。(圖/記者黃孟珍翻攝)

▲苗栗縣3大水庫因乾旱嚴重,蓄水量都跌破2成,鯉魚潭水庫更是連「庫底草原」都出現了,影響整個大台中的民生用水。(圖/記者黃孟珍翻攝)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