魏海敏「1人分飾7角」最大難關!首度演「自己」:不太清楚我是誰

▲▼魏海敏在《千年舞臺,我卻沒怎麼活過》除了一人詮釋6個角色之外,最大挑戰是第7個角色「魏海敏將首度演出魏海敏」。(圖/周嘉慧攝影,國家兩廳院提供)

▲魏海敏(左1)在《千年舞臺,我卻沒怎麼活過》除了一人詮釋6個角色之外,最大挑戰是第7個角色「首度演出魏海敏」。(圖/周嘉慧攝影,國家兩廳院提供)

記者林育綾/台北報導

臺灣知名京劇演員魏海敏11歲就被送入劇校就讀,從經歷勞軍到橫跨東西領域,如今已是傳奇女伶,曾經獨角演出雌雄同體,也演出楊玉環、曹七巧、米蒂亞等經典角色,不過這一次她在《千年舞臺,我卻沒怎麼活過》除了一人詮釋6個角色之外,最大挑戰是第7個角色「魏海敏將首度演出魏海敏」,她直說「我演我?我又是誰?我是什麼樣的人?我自己也不是太清楚。」

▲▼國家兩廳院旗艦製作《歐蘭朵》,魏海敏就曾經獨角演出雌雄同體(圖/國家兩廳院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國家兩廳院旗艦製作《歐蘭朵》,魏海敏就曾經獨角演出雌雄同體。(圖/國家兩廳院提供)

《千年舞臺,我卻沒怎麼活過》籌劃3年,即將於2021TIFA台灣國際藝術節亮相!導演王景生接下艱鉅挑戰,在挖掘魏海敏的傳奇人生時,也從她身上看見了臺灣這塊土地的變化;更找了國家文藝獎得主陳界仁、攝影師張照堂一起加入,呈現在時代這條巨流上涉水漫步,如詩般的劇場。觀眾不只能回顧「京劇演員魏海敏」的表演藝術,更呈現出身為「臺灣人魏海敏」的生命史。

▲▼魏海敏演出孟小冬。(圖/國光劇團提供/劉振祥拍攝)

▲▼魏海敏演出孟小冬。(圖/國光劇團提供/劉振祥拍攝)

▲▼魏海敏演出孟小冬。(圖/國光劇團提供/劉振祥拍攝)

魏海敏11歲就被送入劇校就讀,成為附屬於「海光國劇隊」旗下的「⼩海光劇校」第一期生,劇校成為她吃飽穿暖、習得⼀技之長的地方,由於優秀的學習能力,她很早就與老師級的演員搭戲,也開始主演許多劇碼,嗓音外型俱佳,頓時成為備受期待的京劇新秀。

但臺灣自80年代開始,社會氛圍突轉,「西化」蔚為風潮,也迫使魏海敏重新審視自己所學,除了破舊立新,演出了當代傳奇劇場改編莎劇的《慾望城國》裡馬克白夫人,以現代劇場形式重新詮釋京劇;又在兩岸開通後,毅然決然赴北京拜師學藝,以「梅派」的表演精隨深入傳統技藝,魏海敏在傳統與創新間,兼收並蓄走出自己的一條路。

▲▼魏海敏演出金鎖記曹七巧。(圖/國光劇團提供)

▲魏海敏演出金鎖記的曹七巧。(圖/國光劇團提供)

不管現代或是傳統,魏海敏都深刻地演繹了許多讓人難忘的經典角色,包括穆桂英的堅韌、楊玉環的才美、曹七巧的壓抑、孟小冬的追尋、米蒂亞不顧後果的反撲,以及歐蘭朵雌雄同體的靈魂。在《千年舞臺,我卻沒怎麼活過》,導演王景生挑選了以上6個精彩演出穿插其中,回顧傳奇女伶的半生情緣之餘,也對照臺灣時代的更迭變遷。

而其中最讓人好奇的是劇中「第7個角色」,魏海敏將首度演出魏海敏,她說,「在這戲裡我要演魏海敏,這事情就大條了,我演我?我又是誰?我是什麼樣的人?我自己也不是太清楚。」

▲▼魏海敏在《千年舞臺,我卻沒怎麼活過》除了一人詮釋6個角色之外,最大挑戰是第7個角色「魏海敏將首度演出魏海敏」。(圖/周嘉慧攝影,國家兩廳院提供)

▲魏海敏在《千年舞臺,我卻沒怎麼活過》最大挑戰是第7個角色,「魏海敏將首度演出魏海敏」。(圖/周嘉慧攝影,國家兩廳院提供)

魏海敏今透露,這種工作模式,過去從來沒經歷過,從一開始就要跟導演述說小時候的成長過程,包括創傷,而她謙虛認為,自己只是一個平凡的人,跟一般人的成長沒什麼兩樣,但進入了這行業,似乎變得有些不平凡。在過程中她感受到,導演對於事件、文字的拿捏,都是有想法的,因此很信任導演。

針對「演出自己」的挑戰,魏海敏也說,每個人對自己往往都是最不了解的,「因為自己看不到自己」。這一次,將看到魏海敏真正地「活在」舞臺。

▲▼魏海敏與《千年舞臺,我卻沒怎麼活過》導演王景生視訊連線。(圖/周嘉慧攝影,國家兩廳院提供)

▲魏海敏與《千年舞臺,我卻沒怎麼活過》導演王景生視訊連線。(圖/周嘉慧攝影,國家兩廳院提供)

導演王景生也說,這部作品要傳達的不是關於「認同」,這個詞長期以來也被政客過度使用,關乎到國族主義和責任,不過透過此劇,也捕捉到政治發展的過程,但更多的是關於人如何生存,如何延續下去,從張照堂的照片也能看出魏海敏的生命軌跡,但透過拼貼的景象,不會給出絕對的答案,答案會在觀眾心裡面。

影像藝術家陳界仁首度為此劇寫了「劇本」,交代三段共18分鐘的錄像內容,從國共內戰,國軍與京劇歷史糾葛,到魏海敏臺前臺後的生命經歷,他說,「愈封閉,就愈開闊。她的一生就是後臺到前臺。希望通過一個劇種,與一個人的命運,折射出多種面貌。」

陳界仁的影像如同在舞臺開出了一條坑道,讓攝影大師張照堂的底片流轉期間,時間的水流穿越其中,回溯臺灣過去60年間,從黨國時期,再到解嚴與民主,一路上的大悲大喜或未盡之意,分不清是過去現在未來的迴音繚繞撞擊,盡現在魏海敏這位傳奇女伶身上。

《千年舞臺,我卻沒怎麼活過》將於4月9日至11日在國家戲劇院演出。

▲▼《千年舞臺,我卻沒怎麼活過》將看到魏海敏真正地「活在」舞臺。(圖/兩廳院提供)

▲《千年舞臺,我卻沒怎麼活過》將看到魏海敏真正地「活在」舞臺。(圖/兩廳院提供)

►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