追憶恩師「筷子」教戲情 魏海敏「九歌」再唱梅派經典

▲魏海敏和郝柏村寒暄。(圖/中信文教基金會)

記者蔡紹堅/台北報導 京劇胡同

梅葆玖逝世將滿周年,大徒弟魏海敏感念師恩,將於21日舉辦梅派曲集演唱會「在梅邊‧九歌」清唱梅蘭芳的經典唱段,包括《霸王別姬.勸君王》、《穆桂英掛帥.一家人》、《宇宙鋒.金殿》等,還有崑曲《牡丹亭.驚夢》。記者會當天,熱愛京劇的前行政院長郝柏村、中信文教基金會馮寄台都出席,魏海敏也在現場親自演唱一段。

▼魏海敏和恩師梅葆玖(左)。(圖/魏海敏文教基金會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今日的「京劇天后」魏海敏在初從劇校畢業時,也曾對自己的未來感到徬徨,甚至考慮過轉行,但1982年她在香港觀賞了梅蘭芳之子梅葆玖的演出以後,心境產生極大變化,知道「梅派」藝術的細膩和內涵就是她一直以來所追求的,並決定繼續走上這條「京劇之路」。

▼魏海敏和恩師梅葆玖(左)。(圖/魏海敏文教基金會)

「我曾在飯局上和梅老師請教《霸王別姬》的舞劍技巧,起初還擔心有點唐突,但沒想到老師竟直接拿起桌上的一副筷子當雙劍比劃起來,令我震驚非常,也被老師的真誠所感動。」談到和梅葆玖相處的點滴,魏海敏的嘴角就不知不覺揚起,「老師一直為了京劇的傳承做努力,只要有晚輩請教,他都會傾囊相授,而且沒有甚麼門戶之見,在老師過世以前,我們還曾討論要錄製一些梅派藝術的教學影片,可惜沒有加緊腳步執行,老師就先走了。」

▼魏海敏從馮寄台手中接過「大師傳承」紀念贈禮。(圖/中信文教基金會)

魏海敏也親自展示將在「在梅邊‧九歌」演唱的《宇宙鋒.金殿》唱段,身穿由蔡毓芬(爆炸)設計的「單水袖」時裝,和《宇宙鋒》中趙艷蓉發瘋衣衫不整的模樣有著異曲同工之妙,「這次共有9個唱段,也會換幾套不同的衣服,不是戲服,但也是有特別設計過的,似戲服而不是戲服,融合時尚和傳統。」

魏海敏此次舉辦「在梅邊‧九歌」演唱會和「中國信託文教基金會」合作,在21日晚上7點半於「松菸誠品表演廳」舉辦售票演出。

▼魏海敏訴說和梅葆玖結識的經過。(影片/京劇胡同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