國產疫苗65歲以上收案卡關 陳時中:可分階段「其他年齡層先打」

▲▼衛福部長陳時中出席2021年慶祝國際婦女節活動「Feel No Fear無畏的力量-勇氣論壇」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衛福部長陳時中出席2021年慶祝國際婦女節活動「Feel No Fear無畏的力量-勇氣論壇」。(圖/記者洪巧藍攝)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國產疫苗力拚7月量產,不過現在卻傳出國產疫苗臨床試驗在65歲以上高齡族群收案進度落後,疫苗研發恐卡關。衛福部長陳時中今(6)日受訪表示,疫苗緊急使用授權也可以選擇不同年齡層先行核准。意即國產疫苗可以分階段,先開放其他年齡層使用,等待65歲以上族群數據完整再進一步授權,讓開放逐漸完整。

陳時中日前拋出國產疫苗應該可以在7月量產,而國內目前有高端、聯亞2家疫苗廠進行二期臨床試驗,有媒體報導指出,高端在65歲以上族群收案進度落後,食藥署已同意臨床團隊尋找長者較多的機構合作,盼能在3月底前完成收案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陳時中今(6)日出席2021年慶祝國際婦女節活動「Feel No Fear無畏的力量-勇氣論壇」被問及此事,他表示,目前瞭解高端在一般年齡層的收案順利,但高齡族群相對少,至於聯亞因為是上月26日才開始收案,現在還看不出來相關情形。

但如果高齡族群收案延遲,是否會影響到國產疫苗開發、量產,甚至影響到我國疫苗施打時程,陳時中回應,理想情況當然是每個年齡層都完成、開放使用,對高齡者保護比較好,不過疫苗緊急使用授權也可以選擇不同年齡層先行核准。

陳時中舉例,現在新冠疫苗都規範18歲以上使用,因為18歲以下敏感族群,臨床試驗比較晚,還沒開放,流感疫苗一開始也有限制。他表示,可以等數據陸續完整,再開放該年齡層接種。

各國開放新冠疫苗接種後,陸續有副作用情況傳出,陳時中表示,施打疫苗一定會有反應,是身體自然產生的免疫反應,當然有一些可能引發頭痛、或者其他肌肉痛相關副作用在,請民眾不用擔心,若民眾有體質過敏、食物過敏或慢性病等,可在施打前先跟醫師充分諮詢再評估是否接種。

另傳出世衛反對歐盟推疫苗護照,主要考量是接種後有傳播病毒可能性,陳時中同意此說法,他表示,未來疫苗護照或者相關旅行、通行相關證件必然會做,只是時間還未定。打疫苗以後可能抗體、病毒同時存在,即便有助於降低傳染力,但沒有人敢保證沒有傳染力,現階段要憑著打疫苗後進入如台灣等安全區域,對台灣風險是高的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