蘇貞昌定調「檢疫」層次 防堵台灣鳳梨禁令升溫成政治問題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大陸國台辦26日指出,因多次從台灣輸入的鳳梨中截獲檢疫性有害生物,因此大陸海關總署宣布,3月1日起暫停台灣鳳梨進口,此舉預計將對台灣造成15億的損失衝擊。對此,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,目前定調在「檢疫」的層次,不要升高到政治層次,並會多與對岸溝通聯繫,希望大家往好的方向走。

▲▼立法院 蘇貞昌專案報告新冠肺炎篩檢、疫苗整備 陳吉仲 邱太三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▲面對大陸封殺台灣鳳梨,蘇貞昌定調在「檢疫」層次,避免升高成政治問題。(圖/記者屠惠剛攝)

行政院長蘇貞昌今赴立法院專案報告新冠肺炎篩檢、疫苗整備及百億養豬基金,國民黨立委林為洲質詢時指出,台灣中國兩個地方要用這手段,老實講防不勝防,看看中美貿易廝殺的狀況,川普突然提高關稅,造成很大的紛爭,「我第一個想到,如果像中美貿易對幹,很多東西突然不進口,尤其是生鮮農產品,沒辦法放在倉庫當備品」。

林為洲接著問到,稍早農委會主委陳吉仲表示已經發函希望用視訊方式協商,對方是否回信了?陳吉仲說,昨天傍晚收到對方海關總局直接來函,當下就立刻回信,「我們把這當作兩岸動植物防檢疫的議題,非常專業科學得議題來討論。到現在為止還沒收到對岸再次回信」,這是這幾年雙方農產貿易,第一次針對動植物防疫提出這樣的作為。

林為洲接著說,川普跟中國大陸的貿易戰也是第一次,因此不要想像台灣跟中國大陸不會發生這種事情,「那時候我們怎麼辦?對方政策如果是朝向這方向,要『窮台』,影響最大一定是生鮮農產品,因為沒辦法儲存」。

▲▼鳳梨,水果,水果攤,果農,一日五蔬果。(圖/記者姜國輝攝)

▲台灣鳳梨遭中國宣告3月1日起暫停進口。(圖/記者姜國輝攝)

新上任的陸委會主委邱太三則表示,兩岸有針對農產品的檢驗檢疫協議,在協議裡面雙方業務主管機關針對貿易上的問題,可以先行做溝通跟協調。台灣這邊就是由農委會跟對岸的相關主管機關,若後續有需要陸委會協助的,一定會全力協助。

蘇貞昌則表示,昨天突然接到對方這樣的表示,「我們把他定調是檢疫的理由、層次,不要把他升高到政治層次」,還是多跟對方聯繫,希望大家往好的方向走。蘇也說,這事件也可見多年來他一直主張的,「不要把所有雞蛋放在一個籃子,不要過度依賴中國的原因」。

最後林為洲說,希望農委會盡速盤點未來1年有可能被針對的生鮮農產品,避免再發生這種狀況,「以中美貿易衝突來講,他們絕對有辦法這樣做」,政府自己要有因應方案,超前部署作為,生鮮農產儲存不易,臨時要找國外市場也不容易,因此要先盤點,及早因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