牛津新冠實驗室遭駭客入侵!政府急調查 研究被破壞風險高

▲▼駭客,電腦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牛津大學實驗室的電腦系統在本月中旬遭駭客入侵。此為示意圖,非新聞當事人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記者葉睿涵/綜合報導

牛津大學證實,本月中旬,校內結構生物學分部新冠實驗室的電腦系統遭網路駭客入侵,所幸並未對新冠臨床研究造成影響。事後,校方立刻向英國政府通信總部(GCHQ)通報此事,國家網路安全中心 (NCSC)也已展開調查。

綜合英國《鏡報》和俄塔社(TASS)報導,網絡安全公司Hold Security發現,有來自不明組織的駭客分別在2月13、14日進入牛津大學的電腦系統。有媒體指出,實驗室電腦系統被入侵將帶來研究數據被竊取的風險,如果駭客能夠修改數據的話,研究也有可能被破壞。

▲▼實驗室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被入侵的實驗室並非研究新冠疫苗的實驗室,因此臨床研究未受影響。此為示意圖,與本新聞無關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薩里大學(University of Surrey)的網絡安全專家伍德沃(Alan Woodward)推測,駭客的目的應該是為了「搜索數據」,因為他們「破壞研究的動機不高」。也有人擔心,駭客此次的目的是為了得到研究機密並將其售出,但也不能排除駭客來自外國敵對勢力的可能性。

牛津大學發言人指出,他們在發現電腦系統被駭後,立刻控制住了局勢,並與GCHQ取得聯繫,他們目前正與NCSC合作,對駭客事件展開調查。校方也表示,這次被駭客入侵的斯特拉比新冠實驗室(Strubi)並非與阿斯利康(AstraZeneca)共同研發新冠疫苗的詹納研究所(Jenner Institute),因此本次的入侵事件「並未對任何臨床研究造成影響」。

►巴西新冠肺炎死亡破25萬例「全球第二高」! 疫情未見好轉
►惡魔來了!加州變種病毒傳染性增24% 抗藥性高…疫苗效度掉一半
►中國「肛拭子」檢測讓美國怒了! 國務院下令:可拒絕採檢

聽Podcast掌握國際局勢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