惡魔來了!加州變種病毒傳染性增24% 抗藥性高…疫苗效度掉一半

▲▼新冠病毒。(圖/翻攝自美國CDC官網)

▲加州最近出現一種傳染性與抗藥性更強的新冠變種病毒株。圖為變種前的新冠病毒。(圖/翻攝自美國CDC官網)

記者葉睿涵/綜合報導

美國最近在加州發現一種新的變種新冠病毒株(B.1.427/B.1.429),專家研究後發現,這種加州變種病毒的傳染性更強,比其他菌株高出19%至24%,而且還對新冠疫苗所製造的抗體具有抗藥性,讓人對疫苗的有效性產生擔憂。

綜合CNN、《紐約時報》和《洛杉磯時報》報導,美國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(UCSF)在檢測州內新冠病毒樣本後發現,去年9月的病毒樣本並未找到加州變種病毒,但截至1月底,當地就有50%的新冠肺炎案例與加州變種病毒有關,預計到本月底,這種變種病毒的病例將佔據全州病例總數的90%,因此UCSF的研究團隊認為,加州變種病毒的傳染性高出了19%至24%。

▲▼新冠疫苗。(圖/路透)

▲加州變種病毒的高抗藥性讓人擔憂疫苗是否仍有效。(圖/路透)

此外,研究人員還發現,加州變種病毒所產生的變異與南非和英國變種病毒不同,它的突變發生在棘蛋白的部位,因此它在進入人體後,可以更有效的與人體細胞結合,讓其傳染性變得更。據《The Outlet》報導,科學家認為,加州變種病毒的這種突變將使它感染人類肺部組織的機率高出約40%。

UCSF臨床微生物實驗室副主任查爾斯(Charles Chiu)表示,加州變種病毒極度危險,人們應該將它視為與英國、南非和巴西變種病毒一樣「值得關注」的病毒株,因為現在,「魔鬼已經來了」。他也補充與過去發生變異的病毒相比,加州變種病毒對抗體具有更高的抗藥性,讓新冠疫苗的有效性下降到正常水平的一半,這也引發一個更嚴重的問題,即有多少疫苗能有效預防加州變種病毒。

►新冠病毒株竟合體!加州首現「變種病毒組合」 傳染性和抗藥性高
►美染疫破50萬死大關! 每673名美國人就有1人病歿

聽Podcast掌握國際局勢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