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首款「重組蛋白新冠疫苗」三期臨床試驗 參試者30%為老人

▲巴基斯坦,新冠肺炎,世界疫情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中國首款重組蛋白新冠疫苗在巴基斯坦開展三期臨床試驗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鄭思楠/綜合報導

中國首款重組蛋白新冠疫苗在巴基斯坦開展三期臨床試驗,這款名為ZF2001的疫苗,是由中國科學院微生物研究所和安徽智飛龍科馬生物製藥有限公司(智飛生物)共同研發,擁有自主知識產權。在巴基斯坦的三期臨床試驗包括安慰劑組和疫苗組,獲准參試者大約1萬人,其中30%為老人。

據《南方都市報》報導,自2020年11月,ZF2001重組蛋白新冠疫苗在中國啟動國內三期臨床試驗後,同年12月起,馬拉西亞、烏茲別克斯坦和厄瓜多爾都相繼宣布,將在該國進行ZF2001的三期臨床試驗。其中,烏茲別克斯坦是該款疫苗首個海外臨床試驗點,超7000名志願者參與試驗。

據悉,重組蛋白新冠疫苗是一條可以大規模快速生產疫苗的技術路線。不同於傳統疫苗,重組蛋白疫苗不生產完整的病毒,而是通過基因工程方法,只單獨生產新冠病毒的關鍵片段,將其交給人體的免疫系統認識。由於這些片段無法引起疾病,因此重組蛋白疫苗被認為非常安全。

截至目前,巴基斯坦已經批准了四種新冠疫苗的緊急使用授權,其中兩種來自中國,分別來自國藥集團的滅活疫苗和康熙諾生物公司的腺病毒載體疫苗。

目前,已經有6款中國研發的新冠病毒疫苗進入三期臨床試驗,分別為科興生物、國藥集團武漢研究所、國藥集團北京研究所、中國醫學科學院生物醫學工程研究所、康熙諾生物,以及此次在巴基斯坦進入三期臨床的重組蛋白新冠疫苗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