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年就想招好運!跟著二寶媽的收納眉角 讓廚房空間煥然一新

▲▼廚房,收納,收納罐,整潔,整齊。(圖/pexels)

▲被風水學視為財庫的廚房,除了方位,是否收納得整潔乾淨也極為重要。(圖/pexels,下同)

記者萬玟伶/綜合報導

在風水上,廚房可以說是掌握著全家的財庫發展,但無論先天方位是否為佳,如果東西總是雜放亂堆,就算再有好財運,財神也會被嚇得不敢降臨!過年前夕,只有把鍋碗瓢盆擺齊、擦拭乾淨是不夠的,不妨跟著擁有爆紅粉絲團「二寶媽的變態療癒收納術」的創辦人二寶媽,好好檢視自家的灶咖。

基本來說,大型的鍋碗瓢盆器具的基本收納不是問題,只要放置整齊、看起來舒心即可,最讓人費心又難處理的,不外乎是各種乾貨、調味料等食材。對付惱人的收納問題,二寶媽第一步作法是以「選購小包裝」為主,此舉也能避免囤貨、放到過期或是家人吃膩了想換新口味。接著,二寶媽也習慣將這些食材另外裝在各式保鮮盒或保鮮罐中保存。「或許有人覺得還要拆掉包裝另外裝很麻煩,」二寶媽認為,「但是對我而言,如果煮飯煮到一半要使用麵粉時,得先找麵粉盒、打開外盒拿出裡面的袋子,倒出麵粉之後還得把袋口綁起來或夾起來,這些必須一再重複的多餘步驟才是真麻煩。」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廚房,收納,收納罐,整潔,整齊。(圖/pexels)

這種裝放各種乾貨、調味料的收納罐,二寶媽習慣一口氣買好幾個以上。「有些人可能覺得買這些罐子浪費,但是各式醬料瓶罐的高矮胖瘦不一,有些瓶身比例也不符合人體工學,不好拿取、容易失手打破,收納起來更是不好看。」二寶媽提到了一個相當關鍵的收納重點,「如果眼睛不舒服,心情也不會好!一字排開的漂亮景象,才能夠令我身心放鬆啊!」

至於在收納配置上,二寶媽的核心概念就是──把「空間細分成很多小格子」來思考,簡單來說,就是用大大小小的盒子去劃分空間。「例如一個抽屜或是整個冰箱內的空間,不管是用檔案盒、保鮮盒都好,這樣最容易把空間做出區隔,方便區分出各種類別來存放和找尋物品。此外,這些小盒子也有固定效果,因為東西都被這些小方格侷限住了,所以不會亂跑,不會因為移動一個東西,其他東西就跟著亂了,尤其像水果都是圓圓的形狀,很容易山崩或滾動。」

二寶媽坦言,利用大量的盒子來做收納,是她在實作中才慢慢領悟出來的道理。「以前我們看那些居家雜誌照片,用盒子做收納的畫面都很漂亮,但是自己跟著買了大盒子來收,東西卻在大盒子內混成一堆,不好拿也不好收,只是以外在整齊來欺騙自己的眼睛而已,實際上並沒有真的整理好。」談及至此,想必曾經也被這種收納術弄得心煩意亂的讀者,也格外心有戚戚焉。「其實『只有一個大盒』還不夠,『大盒裝小盒』才是真正實用的收納。因為大空間定位好之後,裡面還是需要小盒子去做分類,才能達到『看得到也拿得到』的境界。二寶媽也分享她對收納一針見血的定義,「真正具備實用性的收納,並不是把東西放回原處的『歸位動作』,而是為了使下一次的取用更加便利而做的『準備動作』。

▲▼廚房,收納,收納罐,整潔,整齊。(圖/pexels)

購入收納用品,想讓空間看起來更為整齊乾淨,其實不等於「汰舊換新」,二寶媽特別提醒,不要過度在意使用過的舊痕跡。「我家的東西,平均至少使用十年以上。對於物品,我的想法是『役物,而不役於物』。我不會糾結使用的痕跡,例如刻痕、凹痕、摩痕或掉漆等,因為那就是歲月的痕跡,屬於一種日常的記憶。」她開示,「東西發明出來就是讓我們使用的,而不是拿來供奉,如果使用時太過緊張,反而使自己變成物品的僕人,失去了我們買它的意義,正常使用之下會產生的痕跡,我通常看得很開也很豁達。東西買了就要用,如果把它藏起來、遮起來不用,那為何要買?」二寶媽的收納術不僅井然有序,也懂得善用刻在東西上的時間刻度,交錯烘托出整體空間氛圍。「我不管買什麼東西,即使價格不菲也一定捨得拿來使用,這樣才是賦予物品最棒的價值啊!」

▲▼收納,廚房,風水,家事。(圖/時報出版提供)

《收納盒的N+1種整理術:打破侷限!讓家中物品一目瞭然、好收、好維持的療癒收納術》
作者: 二寶媽療癒系之變態收納
出版社:時報出版
ISBN:9789571384351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