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會失敗「就會愈來愈成功」!自媒體經營者整理「必備3觀」2021把專業熱情練起來

▲▼挫折,憤怒,努力,嘗試,失敗。(圖/pexels)

▲新的一年想斜槓做起自媒體,不妨先聽聽達人的創業心法!(圖/pexels,下同)

記者萬玟伶/綜合報導

新年新計畫!眼看疫情威脅猶在,想得到更多工作機會、賺進更多新台幣,不如先讓自己斜槓起來。無論是發展自媒體、影音內容或是去年爆紅的podcast,都是時下年輕人想展開副業的選項之一。但萬事起頭難,想認真拚出一條路,自媒體工作者同時也是Podcast《佐編茶水間》主持人的佐依分享,想要完成預期目標,「擁有一個數字或時間軸,能夠幫助你更有確定性的往前。」但如果卡在有熱情、沒技能且缺乏動力去磨練專業,就要學著去找到「加速成果」和「堅持下去」的方法。最好且有效的方法是,組織一套完善的配套措施,讓自己「有感」正在持續進步,進而更有毅力去完成學習之旅。

在自媒體與Podcast經營皆頗有成績的佐依也祭出自己的3心法,那就是「持續請教、設計學習計畫和創造環境」。佐依直言,想要快速進步或持續進步的最快方式「就是找一位適合你的教練」。她以滑雪為例,初學者通常有兩種選擇,一次請教練帶著練習約一小時,就能了解基本動作和技巧。若是自己摸索,可能要花好幾個鐘頭才能熟悉。如果想練習的新事物,預計將會是未來常用到的技能,同時想做得更加專業「那向有經驗的人學習,肯定是最有效的方式」。別怕開口問出笨問題,有時不吝向他人指教,得到的答案或許就能讓自己更加事半功倍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挫折,憤怒,努力,嘗試,失敗。(圖/pexels)

再來便是「設計學習計畫」,「當你想要進行一個比較長期的項目(如建立個人品牌、創業、技能打造)你應該要去諮詢比你『前面』一點的前輩或導師,這樣你可以知道前三個月大概要有什麼樣的進度、至少要達到什麼樣的成績或要以什麼為主要目標,透過完善的學習計畫,你能夠規劃出適當的份量、適當的進度、以及適當的目標,如果這樣的學習計畫能夠具有挑戰,又不會讓你感到過於挫敗,那就能提高你繼續堅持下去的動力。」

實際設計學習計畫時,佐依建議,要給予自己不同方案的選項,並依照難易度與當天的狀態去做不同的設計。以運動為例,「也許A方案是重訊+有氧,總共一小時;B方案是慢跑半小時,C方案是健走2分鐘。假設某天你加班到非常晚,你可以選擇最簡單的C運動方案,如果某個週日你感到神清氣爽,那就可以選擇A方案。」她認為,學習計畫最容易犯的錯誤就是把計畫訂得強度太強、太死,「我們沒有辦法去預測當天的身心靈狀況,適時給予自己的學習計畫一些彈性,不只能夠配合當天能夠負荷的力道,也能夠進一步推使自己,當然也就比較沒有放棄的理由。」

▲▼體驗,沉浸式,計畫,聚會,會議,討論,學習。(圖/pexels)

而就如近年流行的沈浸式體驗或早已樹立補教標竿的全美語補習班,就是以打造一個使用密度強大的環境,來讓參觀者或孩子短時間內就能感受到強度、吸收到東西。「無論想要學什麼或磨練什麼樣的技能,除了請一個教練之外,更重要的加速方式就是把自己放到合適的環境,或是自行創造密集度更高的環境,包括加入相關的集訓營、參與團體聚會、撰寫學習心得等,逼迫自己使用這項技能的強度和密度都足夠。」

▲▼體驗,沉浸式,計畫,聚會,會議,討論,學習。(圖/pexels)

現在人人一台筆電、一支手機,想踏入自媒體的世界,門檻看似不高,但若期待自己能經營得好,甚至販賣專業,手上的技能就應該要比他人都更上軌道。趁著春節假期放空充電的同時,不如就以佐依的3點提醒,好好檢視一下自己的計畫,讓2021的目標都能心想事成!

▲▼興趣,自媒體,podcast,經營,工作,生活。(圖/時報出版提供)

《工作必須有錢有愛有意義!:把喜歡的事情做成事業,成為斜槓、創業者的提案》
作者: 佐依Zoey
出版社:時報出版
ISBN:9789571385242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