無壓力家事!5大招防廚房油膩 過年不再痛苦大掃除

▲廚房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▲對於家庭主婦來說,光是要清理廚房內頑強的油煙汙垢就很頭痛,更別說是想讓廚房每天保持乾淨的像新的一樣。 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exels)

精選書摘
作者/林可凡
摘自/《日日小掃除,舒壓整理術》

第一招:抽油煙機要夠力
一般家用抽油煙機大多都是裝在瓦斯爐上方比人高處,但大家有沒有發現,專業的廚房不是這麼裝的。在客人面前現炒現煎的鐵板燒師傅的爐臺,抽油煙進風口就在師傅站立處的立面。內場廚房的抽油煙機抽風管從上延伸到下,進風口也比人矮,盡量靠近瓦斯爐。所以如果有機會自己選購抽油煙機,不是使用建商「送」的成套廚具,可以選擇半拱門型,抽風口在牆壁立面的抽油煙機。

第二招:妥善運用抽油煙機的功能
煮菜時,先開抽油煙機再開瓦斯爐,整個做菜過程抽油煙機保持開啟,直到爐火關了,稍待幾分鐘再關掉抽油煙機。如果嫌吵,可以戴耳塞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在抽油煙機的集油杯內墊上一張紙巾吸油,集油杯就不會累積厚厚一層黏膩的褐色油汙,也較好清洗。

《日日小掃除,舒壓整理術》(圖/采實文化提供)

第三招:使用一體成型的水槽
選擇流理台檯面與水槽一體成型的不鏽鋼材質,可以減少接縫累積油垢、不密封而滲水的機率。

第四招:廚房電器放在專用櫃內
廚房小家電大多時間都放在櫃內,要用時再取。冰箱也可隱藏在整面牆的收納櫃之中。保持中島或流理台上的空間充裕,方便在備料時,把所需材料全部放在檯面上準備。如果邊炒菜、時不時打開冰箱,不僅冰箱易耗電,門把容易髒,一心多用容易顧此失彼,手忙腳亂的。

第五招:炒菜要蓋鍋蓋
半玻璃、半不鏽鋼材質的鍋蓋,會比整個都是玻璃鍋蓋要輕巧,也可以看到鍋裡食材的狀態,烹煮時盡量蓋著,油煙就會減少四濺,洗鍋蓋會比洗牆面的範圍小多了。

《日日小掃除,舒壓整理術》(圖/采實文化提供)

廚房地板需要鋪地墊嗎?
我其實覺得廚房地板不需要擺放地墊或抹布,因為相較於擦地板,地墊清洗起來麻煩多了,手洗時會因為吸水變得又大又重,如果用洗衣機洗則容易洗到變形,而且地墊太髒還要先吸塵⋯⋯。

我的習慣是平時將抹布掛在廚房外的後陽台,有需要時再拿來用腳擦乾地板,用完隨即掛回後陽台晾乾。可重覆水洗的竹纖維紙巾,吸油快乾,也很方便充當擦地用抹布。

《日日小掃除,舒壓整理術》(圖/采實文化提供)

▲選擇塑面材質的地墊,只要擦拭就能把汙垢帶走,省去清洗的麻煩。

《日日小掃除,舒壓整理術》(圖/采實文化提供)
 

★本圖、文經采實文化授權提供,摘自《日日小掃除,舒壓整理術》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