彭斯貼身「核足球」險落川粉手中…僅距30米! 監視器畫面曝光

▲美國前副總統彭斯(Mike Pence)1月6日離開國會騷亂時,他的核足球(nuclear football)距離川粉不到30公尺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前副總統彭斯(Mike Pence)等人1月6日撤離時,一度距離川粉不到30公尺,意味著他的核武公事包差點落入險境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吳美依/編譯

美國華盛頓特區1月6日發生國會騷亂,釀成5死多傷。根據最新公布的監視器畫面,前副總統彭斯(Mike Pence)撤離時,在旁護送的空軍軍官正帶著核足球(nuclear football),也就是裝有核武發射密碼、國家軍事指揮中心(NMCC)加密通訊設備的黑色大型公事包。一行人距離川粉一度不到30公尺,差點爆發危險。

《衛報》報導,若彭斯一行人遇襲,美國特勤局保鑣可能動用致命武力保護公事包。如果川粉奪走核足球,他們帶走的不只是識別副總統身分與命令的密碼,還有美軍統帥才擁有、隨時可動用的核武攻擊選項。雖然唯有美國總統死亡或喪失行動能力,副總統手上的密碼才會被啟動,但上述情況差點發生,仍讓人捏了一把冷汗。

▲美國前副總統彭斯(Mike Pence)1月6日離開國會騷亂時,他的核足球(nuclear football)距離川粉不到30公尺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國會10日舉行川普彈劾案審判時提出相關監視器畫面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美國外交政治記者卡普蘭(Fred Kaplan)撰有《炸彈:總統、將軍與核武戰爭的秘史》一書。他說,核武攻擊選項曾是一本很重的手冊,但在過去幾十年被濃縮成多頁卡片的呈現方式,甚至被一名官員形容「就像溫蒂漢堡(Wendy’s)的菜單一樣」。

報導指出,核武「菜單」外流與加密通訊設備被奪走,不僅是目前所能想像最嚴重的國安漏洞,也向敵方展示美國應對重大攻擊的能力。美國科學家聯盟(FAS)核武資訊計畫主任卻斯頓臣(Hans Kristensen)說,「它們可能蒐集(核武)結構與技術的各種資訊,所以非常重要」。

▲▼美國總統核足球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歷任總統出行時,都會由專人提著核武公事包「核足球」隨侍在側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反對核武擴散的犁頭基金會(Ploughshares Fund)政策主任科利納(Tom Collina)說,「如果暴徒奪走彭斯的核足球,他們也許無法真的下達發射指令,但大眾可能不知道這件事。」他指出,相關單位當時已經忙於應對騷亂時,實在不該「四處展示核武按鈕……造成廣泛的恐慌與混亂」。

許多核武專家多年以來都指出,核足球是冷戰遺留之物,且可能成為敵方與恐怖份子的明顯目標,是否還有存在的必要性?各界在川普執政後又提出另一個問題,也就是美國核武的發射權力,是否應該被握在一個人手中?

科利納認為,川普可能使用自己的核武按鈕「終結我們所知的文明」,「也許,比『足球被暴民圍繞」更可怕的唯一一件事,就是想到『川普獨自擁有核足球』。」

川普拒出席就職典禮 「一觸即發」的核足球如何交接拜登?

聽Podcast掌握國際局勢

滋潤不黏膩!資生堂「冠軍乳霜」破盤價2100元
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