緬甸反政變示威…毛淡棉有警察開槍驅趕人群 3人受傷

▲▼緬甸示威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緬甸示威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文/中央社

數以十萬計的緬甸人今天不顧軍政府要求停止大型集會,繼續在各地示威。社群媒體臉書(Facebook)上的影片顯示,毛淡棉市警方為了驅散抗議活動,開了至少6槍,造成3人受傷。

這段自由亞洲電台(Radio Free Asia)播出的影片顯示,毛淡棉市(Mawlamyine)警方衝向抗議群眾,抓住其中一人。有人朝警方扔東西,員警接著開槍發射塑膠子彈。

目擊這起警民衝突的緬甸紅十字會人員告訴路透社,現場有3人中槍,其中一名婦女腹部中槍,另外兩名男子,一人臉部掛彩,一人手臂中彈。

在緬甸最大城市仰光(Yangon),數百名醫師今天身穿白袍和工作服,行經全國最神聖的佛教聖地大金寺(Shwedagon pagoda)。城內另一側還有足球迷身穿隊服,拿著譴責軍方的幽默標語牌遊行。

在沿海的土瓦鎮(Dawei),街上擠滿抗議者發表激情演說,許多人手持象徵自豪和抵抗的紅色孔雀旗。

最北方克欽邦(Kachin)的首府密芝那(Myitkyina)也聚集數以千計的群眾,年輕人一邊播放饒舌樂一邊尬舞。

首都奈比多(Naypyitaw)則有一些抗議者頭蓋床單扮成鬼怪,同時戴著太陽眼鏡抵禦熾熱的陽光。其中一人舉的標語牌寫著:「不是所有的鬼都可怕,緬甸警察更嚇人。」

日前華府已宣布制裁緬甸軍方,歐洲聯盟(EU)議員們昨天紛紛要求自己的國家採取行動,英國也說考慮懲罰發動政變的緬甸軍事領袖。

前文人政府領袖翁山蘇姬(Aung San Suu Kyi)所屬的「全國民主聯盟」(NLD)支持者,樂見美方發動制裁,但他們表示必須採用更強硬的手段,以強迫軍方釋放被居家軟禁的翁山蘇姬,還有承認全民盟去年11月壓倒性勝選。

緬甸軍方指控去年大選舞弊,1日發動破曉突襲,拘捕翁山蘇姬和其他高階政治人物,過去一週以來又逮捕了多名翁山蘇姬的盟友和選舉官員。

根據當地人權監督團體「緬甸援助政治犯協會」(Assistance Association for Political Prisoners),自發生政變以來,已有超過260人遭到拘留,僅約20人獲釋。

但另一方面,緬甸軍方政權今天下令釋放超過2萬3000名囚犯。今天是緬甸國定假日,而緬甸為淨空過度擁擠的監獄體系,很常在當地重要日子大規模特赦。

根據國營「緬甸環球新光報」(Global New Light of Myanmar)上的公告:「國家領導委員會(State Administration Council,新軍事政府官方名稱)已赦免各監獄、囚牢和收容所的2萬3314名囚犯。」

另一份通知指出,當局也將另外釋放55名外籍囚犯。這兩項命令皆由軍政府領導人敏昂萊(Min Aung Hlaing)簽字。

►「小黑瓶」零負評超好評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