下下籤就是上上籤!青鳥書店蔡瑞珊受父親影響:命運在自己手裡

▲▼青鳥書店創辦人蔡瑞珊分享創業心法。(圖/青鳥提供)

▲青鳥書店創辦人蔡瑞珊不迷信,相信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。(圖/青鳥提供)

記者林育綾/台北報導

面臨人生的重大事件與抉擇,許多人會嘗試到廟裡求籤,或找人占卜、算命;不過青鳥書店創辦人蔡瑞珊曾在Podcast 節目中說過一句話,「下下籤就是上上籤!」而這句話其實是受到父親的影響,讓她在創業路上除了例行的大拜拜之外,幾乎不迷信,相信「命運掌握在自己手裡」。

▲▼青鳥書店創辦人蔡瑞珊分享創業心法。(圖/青鳥提供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蔡瑞珊2016年以台北華山青鳥書店為起點,如今有5間書店,並以「書媒體」為核心策展許多企劃。(圖/青鳥提供)

蔡瑞珊與張鐵志主持的「青鳥search」Podcast 節目在去年6月邀請到七年級作家陳栢青,宣傳新出版的小說《尖叫連線》,陳栢青接受訪問提到,自己為了出書壓力太大,很擔心這年頭沒人願意讀小說,為此去向文昌君求籤問「書運」,沒想到求到一張下下籤讓他大崩潰,後來仔細讀籤詩,才發現語帶玄機。而當時蔡瑞珊也對他說,「其實下下籤就是上上籤」。

▲▼青鳥書店創辦人蔡瑞珊 。(圖/青鳥提供)

▲▼蔡瑞珊擅長策劃大小活動,日前在森大青鳥舉行「VERSE mini Book Fair + 新春小市集」,還邀請到新北市書法比賽前2名美少女:雷言夏、蔡中泠當場揮毫義賣春聯。 (圖/青鳥提供)

▲▼「VERSE mini Book Fair + 新春小市集」邀請美少女蔡中泠、雷言夏當場揮毫義賣春聯。(圖/青鳥提供)

蔡瑞珊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訪問分享,其實這句話是受到父親的影響。她的父親蔡太國是知名建商,出生於雲林,早年村子裡家家戶戶都愛賭博,尤其逢年過節時,幾乎每個門走進去,都能聽見人聲鼎沸賭博的場景。

她聽聞爺爺也十分好賭,曾經為此將家裡的田地都賭光了,還欠債60多萬,而當年的60幾萬,可能是現在的600多萬甚至千萬,那時候父親才18歲,就扛下家裡鉅額債務,跑到台北幫人做西裝,先請親戚幫忙還錢,此後西裝收入再還給親戚。

但在那時候,製作一件西裝的收入要還龐大債務,可想而知要非常漫長的時間,蔡太國產生了轉行的念頭,想從事房地產工作;沒想到去各個廟求籤,「每一間廟都是下下籤」,彷彿暗示他不該轉行。

蔡瑞珊說,父親當時考量自己已經走投無路,沒有別的選擇,在後方債務追趕的壓力下,認為非這麼做不可;「沒想到一轉行,就中了!」蔡太國成立佳家建設,主經營法拍屋、住宅建案,事業非常成功。

蔡太國從一個原本很迷信的人,變成完全不迷信的人,如今相較於其他親戚,聽到算命都會嗤之以鼻。因此蔡瑞珊從小就接受父親的信念,告訴她,「不要迷信,命運是掌握在自己的手裡,不要讓任何人主宰自己的命運。

▲▼青鳥書店創辦人蔡瑞珊分享創業心法。(圖/青鳥提供)

▲蔡瑞珊以「書媒體」為核心,策劃許多與閱讀相關的活動。(圖/青鳥提供)

或許是這股信念感染了蔡瑞珊,她創辦青鳥書店以來,除了到一個新地點擴張時一定會拜拜,也會有例行的主要祭拜,其餘從不迷信。

而去年求到下下籤的陳栢青,作品《尖叫連線》有相當不錯的成績,更在去年12月獲得「2020 Openbook好書獎」,讓他開心到上台領獎脫衣,也明白自己所選擇的道路和做法並非枉然。這個案例,彷彿再次證明了「下下籤就是上上籤」。

其他人也看了

青鳥書店成功心法!蔡瑞珊:靜止讓人焦慮,滾動令我安心

蔡瑞珊分享「開書店的秘密」:問自己身邊想圍繞什麼樣的人

出書求到下下籤差點淚崩!7年級作家陳栢青細看一驚:文昌君已讀過

蔡瑞珊逆勢開第5間書店!迪化街「青鳥居所」蜿蜒迷宮藏書6千本

再飛3年!華山青鳥書店續約至2022 藏身文創園區「有心才找得到入口」

►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