出書求到下下籤差點淚崩!7年級作家陳栢青細看一驚:文昌君已讀過

▲▼7年級作家陳栢青寫17萬字小說《尖叫連線》談末日病毒與校園霸凌,出書求到下下籤一度大受打擊,細看一驚:文昌君已讀過。(圖/陳栢青提供)

▲7年級作家陳栢青新小說《尖叫連線》談末日病毒與校園霸凌,出書求到下下籤一度大受打擊,細看一驚:「文昌君已讀過!」(圖/陳栢青提供)

記者林育綾/台北報導

7年級作家陳栢青近來出書《尖叫連線》神巧合談到「末日病毒」,還集合各種恐怖片元素,用創新和荒誕的方式揭開校園霸凌,他坦承出版時壓力超大,深怕現在沒有人願意花時間讀小說,還為此去向文昌君求籤問「書運」,沒想到求到一張下下籤,一度難過到想丟棄,後來仔細一看籤詩正是「李世民初遊地府」,讓他心頭一驚「我寫的不就是一群魔神仔嗎?原來文昌君可能也讀過了!」

陳栢青睽違4年創作《尖叫連線》,故事描述台灣爆發大規模傳染疾病「HLV」,從感染到死亡只有3天時間,但是在90年代的經典鬼片《七夜怪談》成為一世代的集體記憶,看過詛咒影片的人,7天後一定會死亡,讓總統府異想天開,「如果詛咒片是真的呢?」換句話說,受到詛咒的人,即使感染了3天奪命的HLV,在這7天內都不會死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恰好如今全世界經歷新冠病毒,而這部長達17萬字的小說在此時出版,簡直神巧合,內容也集合各種恐怖片元素,用創新又荒誕的方式,揭開校園霸凌的殘酷面貌,讓寶瓶文化出版社總編朱亞君稱讚「讀下去欲罷不能!」說什麼都堅持要為他出書。

▲▼7年級作家陳栢青寫17萬字小說《尖叫連線》談末日病毒與校園霸凌,出書求到下下籤一度大受打擊,細看一驚:文昌君已讀過。(圖/陳栢青提供)

▲陳栢青透露,一直很想寫關於霸凌主題的作品,也是來自於小時候不快樂的回憶。(圖/陳栢青提供)

而陳栢青透露,自己一直很想寫關於霸凌主題的作品,也是來自於小時候不快樂的回憶。他曾經在轉學不久時,抽屜被塞滿了臭酸的便當,上面還用粉筆寫著「歡迎你」,而幾次被霸凌後,讓他開始去扮演「諧星」的角色,發現「只要能讓大家笑,是不是就不會有人傷害我了?

這樣的保護機制深植於心,讓他坦承,長大後自己已經有點「壞掉了」,只要碰到尷尬的情況,總是不由自主「哈哈哈⋯」笑個不停,恍然才發現,連尖叫的能力都失去了,因此才想寫一部這個時代最殘酷的校園故事。

新書完成後他承認「壓力超大!」尤其小說還從25萬字精修刪減到17萬字,還是會擔心,現在看書的人越來越少,有誰會買書?又有多少人願意花時間讀小說?為此他特別去向文昌帝君求籤問「書運」,沒想到求得一張下下籤,籤詩其中一句還寫著「用盡心機總未休」,讓他一度失望又大受打擊,難過到差點要把籤丟了。

▲▼7年級作家陳栢青寫17萬字小說《尖叫連線》談末日病毒與校園霸凌,出書求到下下籤一度大受打擊,細看一驚:文昌君已讀過。(圖/陳栢青提供)

▲陳栢青求到下下籤一度大受打擊,細看發現籤詩寫「李世民初遊地府」讓他心頭一驚,決定好好收藏籤詩。(圖/陳栢青提供)

不過後來仔細一看,那張籤詩是「李世民初遊地府」,讓他心頭一驚,「我寫的故事,不就是一群妖魔鬼怪嗎?」因此樂觀想,「難道文昌帝君已經讀過了?」

而且原本以為籤詩的意思是「做什麼都沒用」,但轉念解讀後,也覺得像是神明在鼓勵他,既然如此何妨不「樂在其中」?如同李世民初遊地府,他也是初次寫恐怖小說,就好好的玩一場,很多時候人們也都是在享受當下的過程中,爆發出能量。

在寫作過程中,陳栢青也決定戒除過往華麗的文字包裝,笑說是以「極簡風」來專心寫故事、寫人物,嘔心瀝血完成,「第一次覺得把自己所有懂的、會的,全部注入在這本小說裡給大家了!」

而小說裡聚集各種「B咖主角」,他提到以往在恐怖片裡,總是有特定的B咖出場「一定會死」,例如有色人種、偷情的女二、啦啦隊隊員,還有嘴上說「我一定會再回來」的角色,最後也一定會為了某種潛規則領便當。

▲▼陳栢青《尖叫連線》新書發表扮裝。(圖/陳栢青提供)

▲陳栢青在新書發表當天扮裝,誓言要寫一部「主角都是B咖」的作品。(圖/陳栢青提供)

他也發現,以前喜劇港片裡很多小奸小惡的角色,大家並不會討厭他們,因為那很貼近人性,那是一個很寬裕的世界,如今的主流市場裡卻充滿「正氣凜然的主角」,這個社會也變得凡事都要「政治正確」,只剩下單一的聲音,變得扁平又無聊,因此誓言要寫一部「主角都是B咖」的作品,「因為他們就是我們,我就是要為我們一群B咖來寫!

談到政治正確,他舉例像是前陣子有家長跳出來,反對歌手在歌詞裡寫了「分屍」,他抗議說「為什麼創作不能寫分屍?大家似乎嚮往著一個『乾淨』的世界,好像只有某種聲音才是對的,但反過來說,這不也是另一種壓抑和壓迫嗎?

為了寫《尖叫連線》,陳栢青讓自己在小說裡「死過一次」,接著在現實裡活過來,感覺到未來的自己「似乎可以更放鬆的笑,也可以放聲尖叫了。」希望這部作品,「獻給曾經真切恐懼著的童年與青少年,獻給所有黑色的夜晚。」

▲▼陳栢青《尖叫連線》新書發表扮裝。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
▲陳栢青(右2)新書發表當天與友人們一起扮裝。(圖/記者林育綾攝)

▲▼7年級作家陳栢青寫17萬字恐怖小說《尖叫連線》。(圖/寶瓶文化)

▲陳栢青新書《尖叫連線》被稱讚適合拍成影視作品。(圖/寶瓶文化)

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

過期的票券只能丟掉嗎?快來兌換東森幣復活你的錢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