楊潔篪:美應停止干涉中國內政「中國人民族感情是碰不得的」

▲楊潔篪。(圖/視覺中國)

▲楊潔篪。(圖/視覺中國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、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1日透過視訊參加美中關係全國委員會會議,他表示,上屆美國政府對華採取一系列錯誤政策,期盼拜登政府就職後,推動中美關係重新回到可預期、建設性的軌道,構建和平共處、合作共贏的大國相處模式。

楊潔篪指出,一個多星期前,拜登政府正式就職,中美關係正處於關鍵時刻,面臨新的機遇和挑戰,何去何從備受兩國人民和國際社會關注,推動中美關係重新回到可預期、建設性的軌道,構建和平共處、合作共贏的大國相處模式,是中美面臨的共同任務,也是世界各國的普遍期待。

楊潔篪提到,中國政府對美政策始終保持高度穩定性和連續性,中方願同美方共同努力,推動中美關係沿著不衝突不對抗、相互尊重、合作共贏的軌道向前發展,造福兩國和兩國人民,同時將繼續堅定捍衛國家主權、安全、發展利益,「希望美國新一屆政府順應兩國民意和歷史潮流,聚焦合作,管控分歧,推動中美關係回到健康穩定發展的正確軌道。」

楊潔篪表示,上屆美國政府對華採取了一系列錯誤政策,根源在於美方一些人對中國存在戰略誤判,將中國視為主要戰略競爭者甚至是對手,這是犯了歷史性、方向性、戰略性錯誤,「中國發展的根本目標是讓中國人民過上更加美好的生活。中國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,堅持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,真誠希望同包括美國在內的世界各國實現共同發展,共創人類美好未來。」

▼美國總統拜登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▼美國總統拜登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楊潔篪提到,任何人都無權剝奪中國人民追求美好生活的權利,中國的發展壯大進程是任何勢力都不可能阻擋的,事實上,中美關係發展歷程充分證明,兩國完全可以也需要加強合作協調,實現共同發展,國際社會也呼籲中美開展合作,「希望美方超越大國零和博弈的舊式思維,同中方一道,牢牢把握中美關係的正確方向。」

楊潔篪還說,美方應切實履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承諾,嚴格遵守一個中國原則,切實尊重中方在台灣問題上的立場和關切,停止插手香港、西藏、新疆等涉及中國主權和領土完整的問題,停止試圖通過干涉中國內政來牽制阻撓中國發展。

楊潔篪強調,歷史和現實都一再證明,這些問題關乎中國的核心利益和民族尊嚴,牽動14億中國人的民族感情,是碰不得的,否則最終只會給中美關係和美方自身利益造成嚴重損害,「希望美方充分認識這些問題的高度敏感性,慎重妥善處理,避免給中美互信合作造成干擾和破壞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