傳共機進出南海「攻擊美國亞太航母」 美軍批中:完全不構成威脅

▲▼共機運8電偵機。(圖/國防部提供)

▲共機運8電偵機曾於上周進入我防空識別區。(圖/國防部提供)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美國新任總統拜登甫上任,大陸就派出多架戰機、反潛機進入南海巡邏偵察,也多次進出台灣防空識別區。對此,美國軍方29日抨擊,中國上周在南海的軍事飛行破壞區域穩定,但這些行動「在任何時候」都不會對在該區的美軍航母戰力構成威脅。

▲▼共軍29日派遣2架共機闖我西南空域。(圖/國防部提供)

▲共軍29日派遣2架共機闖我西南空域。(圖/國防部提供)

根據路透報導,美國軍方太平洋司令部29日發布聲明,過去一周內,中國在南海的軍事飛行「在任何時候」都不會對航空母艦打擊群(carrier strike group,CSG)構成威脅,但這些行動符合北京破壞穩定與侵略性行為的模式。

聲明也指出,由於美軍部署在亞太地區的羅斯福號航空母艦(USS Theodore Roosevelt CVN-71)打擊群密切監視著中國解放軍與空軍的所有活動,所以中國從未對美國軍艦、飛機或水兵構成威脅。此外,一位匿名的美國官員表示,共機沒有進入美國海軍艦艇周圍250海里以內的空域。

▲▼ 美國核動力航空母艦「羅斯福號」(USS Theodore Roosevelt CVN-71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核動力航空母艦「羅斯福號」(USS Theodore Roosevelt CVN-71)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報導補充,中國在南海幾乎所有能源豐富的海域都宣稱擁有主權,並且建立人工島嶼與軍事哨站,然而,汶萊、馬來西亞、菲律賓、台灣與越南也宣稱對其中部分海域擁有主權,導致區域矛盾。美國經常指責中國將南海軍事化,並試圖恐嚇想要開發該地區石油、天然氣資源的亞洲鄰國,讓南海成為中美關係的引爆點。

另一方面,中國也經常對美國在南海的軍事行動表示不滿,大陸當局25日也公開譴責美國的行動不利於地區的和平與穩定。美國太平洋司令部29日的聲明中也重申,將透過持續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區飛行、航行與行動,以展示美方的決心。

更多相關新聞
►共機模擬演練「攻擊美航艦」曝光! 金融時報:擾台通聯被截
►大規模共機擾台 前潛艦作戰長11點解析:巴士海峽美中必爭
►拜登初上任警告中國!別在東亞及東南亞擴張 力挺亞洲盟友

更多【美國新總統上任】相關新聞請點此

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

►經典不敗的「SK-II青春露」超殺5.5折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