學測社會公民偏難、史地偏易 補教師:考題重觀念不重記憶

▲(打碼版)大學學測,考生準備考試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今日為大學學測首日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崔至雲/台北報導

大學學測第一天結束,最後一科為社會考科。針對此次的考題,補教師認為,公民題型屬中間偏難、歷史、地理科偏簡單,考題重觀念而不是記憶,也可看出跨科考絕對是未來的趨勢,圖表題也相對變少,但很多題需要審慎判讀,「理解力很重要,題幹讀懂了,答案就對了」。

歷史老師曾泰輯分析,今年考題,台灣史占6題、中國史佔9題、世界史佔9題,今年基本題與跟去年一樣維持12題,較有特色、較難的題目約20題,有些考題是用地理的敘述考歷史的觀念,另外,軍事戰爭題為24至26題;經濟商業的觀念題有27至30題;伊斯蘭相關議題為50題;橫跨歐亞非的主題為第53題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曾泰輯題到,這次素養部分有第57、58題,主要是用歷史論述來考地理,59題以後文字量明顯提升,有素養導向的精神。這次歷史題目難易度適中,無爭議題目。

地理老師李威立說明,地理今年的題目難度沒有非常高,但是有很多長敘述的題目,考生需要從題幹找答案,很多看起來簡單的題目,但背後都藏有陷阱。

李威立表示,這次地理題目較難的理論都沒有出現「這份考卷不需要熟悉複雜理論」,但是取而代之是選項背後的涵義,需要真正了解才能回答。其中,比較容易出錯的為第40題,該圖澳洲的氣候圖,但是問題是要問畜牧業的發展,如果考生只是死背氣候圖,而沒有將畜牧業生態的分配熟記,考生可能會選錯。

李威立再以53、54題分析,該題目是歷史與地理的結合,題目中有提到「黎巴嫩的針葉林」,但考生想到針葉林可能只想到負極地地區,但是沒想到有些溫帶高山也會出現針葉林,考生需要有很明確的地理知識才能答題。

公民老師張雪雲題到,相較於這次的歷史與地理,公民題型較有難度,但看到題目時有點小失望,因為跟預期不一樣,素養題型比較少,但是題幹有加深,考生判讀會比較辛苦。

張雪雲也說,這次公民考題出得不錯,若考生沒有對公民有一定程度,可能答題會不順遂,因為每題都暗藏玄機。補教師進一步分析,這次公民結合地理為44至49題、歷史結合地理結為50至62、三科結合為63至72題。得勝者文教預估社會科5標,分別為頂標13級分、前標12級分、均標10級分、後標8級分、底標7級分。
 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