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情下的生活經驗入題 學測社會考「防疫結合哪些地理技術」

▲110年大學學測,考生核對證件進考場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▲110年大學學測,考生核對證件進考場。(圖/記者林敬旻攝)

記者許展溢/台北報導

大學學測首日最後一科社會(史地公)結束,大考中心分析,此次特色除活學活用,深度體會在地人文風情外,還有全球化議題下的文化與反思,其中也有平時和戰時,及「疫情下的生活經驗」,試考生認為,整體較去年稍難,鑑別度高。

大考中心說明,地第50-52題:朝聖者開啟咖啡豆的意外旅程,殖民者運咖啡豆回歐洲,在海風吹拂下,風漬成獨特的風味。第公46-47題,則是政府鼓勵創新與維護人民健康的兩難一智慧財反思,以抗愛滋病毒藥物專利權為例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高中師指出,地理部分結合地理技能融入生活情境,如33題的防疫監控系統結合GIS、GPS、36題口罩的即時工業生產特色。史地公第67-69題:媽祖遶境的過去與現在。史第67題:日治時期曾禁止媽祖遶境,但媽祖信仰仍深植人心。公第68題:政府投入資源、結合在地力量,維護媽祖遶境文化。地第69題:活用GIS,以照片定位留下遶境足跡。

▲▼110學年度大學學測社會題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▼疫情下的生活經驗入題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▼110學年度大學學測社會題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大考中心表示,平時、戰時和疫情下的生活經驗,公第9題問,店家可以將同一商品,以不同售價賣給不同顧客嗎?史第20題,英國人即使在戰時,也要喝紅茶(二戰時的戰爭經驗),地第36題,則是織襪廠變身口罩工廠(即時生產的概念)。

試考生認為,公民有一些關於法律的實例題,強調將法律帶入生活應用中。例如題組第12-13題,既提到審檢分立、罪刑法定等刑法原則,也有關於刑事訴訟的基本概念。歷史單科試題以中國史的內容較多,台灣史和世界史題目則多見於合科試題中。地理部分,試考生說,未偏重特定單元,部分題目結合了當前疫情狀況和產業發展,對考生而言更有帶入感、更好思考。在合科試題中除結合史地公三科的内容以外,也因應疫情局勢加入關於醫藥和疾病的文章,如第46-47題組和第59-60題組等。

▲▼110學年度大學學測社會題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▲學測社會考防疫方式結合哪些地理技術。(圖/記者許展溢攝)

另外,試考生特別提到,地理科有數道圖表判別題,考生平常所習慣的文字敘述相對少,相當考驗考生能否綜合課堂知識、找出圖表中的資訊來幫助解題。整體而言較去年稍難,鑑別度高。部分試題需要仔細閲讀全部題幹敘述,找到線索,並結合上課的概念,才能找出正答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