確診者足跡都要走一遍 桃機清潔員難忘武漢類包機:場面太驚悚了

▲▼因應武漢肺炎疫情,武漢台商撤僑專機返台,預定執行接駁作業的機棚,專機抵達機棚,艙門已打開,武漢包機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桃機清潔人員回憶武漢類包機回來那夜,現場連化學兵都出動了,浩大場面永生難忘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記者賴文萱/台北報導

新冠肺炎疫情延燒至今將滿一年,境外移入人數幾乎每日不斷增加,身處疫情第一線的桃園機場日復一日戮力阻絕病毒於境外,只為守住國門第一線。每當有高風險班機抵台,或是機場出現確診者,桃機清潔員就得出動,只要「確診者走過的路」全要重走一遍,其中武漢類包機的場面讓他們最感驚悚,連化學兵部隊都出動,浩大場面永生難忘。

▲▼疫情,防疫措施,出入境,交通,桃園機場,桃機,出國,航空業,航班,邊境管制,口罩,出境,入境,旅客,武漢肺炎,新冠肺炎,防護衣,境外移入,鎖國,檢疫,防疫專車,防疫租賃車,酒精消毒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桃機去年入境人數有370萬9803人,疫情發展至今,幾乎天天還是有境外移入發生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桃機去年入境人數有370萬9803人,機場處於疫情最前線,戮力阻絕病毒於境外,守住國門第一線,是每位桃機人共同的目標。在防疫期間,桃機針對旅客入境動線、空橋、候機室、電梯、手扶梯、電坡道扶手等頻繁接觸的設施設備,還有包含地面、檯面、垃圾桶及廁所都加強清潔及消毒頻率,針對高風險入境旅客動線更特別加強執行清消。

負責桃機清潔消毒工作的信實公司處長繆瑞麟說,疫情以來,只要桃機有出現確診者,清潔人員就會接獲通報出動加強消毒,「消毒不能很盲目的走,一定要按照確診者走過的路重走一遍」,為的就是要全面消毒,哪怕一個小角落都不能放過。

▲▼疫情,防疫措施,出入境,交通,桃園機場,桃機,出國,航空業,航班,邊境管制,口罩,出境,入境,旅客,武漢肺炎,新冠肺炎,防護衣,境外移入,鎖國,檢疫,防疫專車,防疫租賃車,酒精消毒,機場清潔人員,消毒作業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)

▲▼消毒不能很盲目的走,一定要按照確診者走過的路重走一遍。(圖/記者李毓康攝、桃機提供)

▲▼秋冬專案明上路!進出桃機強制戴口罩 入境、轉機要附核酸報告。(圖/桃機提供)

▲▼桃園機場消毒防疫工作。(圖/桃機提供)

回憶過去一年來的日子,繆瑞麟說,武漢類包機返台那次讓他最感覺驚悚,也永生難忘。他指出,平常消毒作業,每個樓層都動用2組人力,一組3個人,但那次為了因應武漢類包機,增加了3倍人力,總共動員到48人,而且幾乎都是派幹部上陣,就怕有疏漏。

繆瑞麟說,那次任務除了動員人力龐大之外,看到現場突然連化學兵部隊也出動了,讓大家心理壓力都非常大,好像病毒大軍就真的在眼前一樣,這次經驗讓他感覺很驚悚,也永生難忘。

▲▼第三批類包機深夜抵台,33化學兵群再次出動消毒。(圖/軍聞社)

▲▼武漢類包機深夜抵台,化學兵出動消毒,浩大場面讓桃機清潔人員心理壓力極大,好像病毒大軍就真的在眼前一樣。(圖/軍聞社)

▲▼第三批類包機深夜抵台,33化學兵群再次出動消毒。(圖/軍聞社)

不過,防護設備都準備好,身上防疫裝備該準備的也都有了,就要對自己有信心。「雖然壓力一定有,但信心很重要」繆瑞麟說,他常對第一線同仁打氣,平常自己在家都沒在消毒,但我們在機場一天消毒9次以上,還怕什麼?疫情到現在也沒有一位清潔員確診,這代表消毒跟防護是有效的。

繆瑞麟也說,有了武漢類包機的震撼教育,讓他們有機會可以跟化學兵做經驗交流,包含消毒配方的比例以及使用的設備,從那次經驗也學到很多。

▲▼ 桃園機場,防疫。(圖/路透)

▲過去機場人聲鼎沸,但如今在疫情來臨時總是靜悄悄。(圖/路透)

不過,繆瑞麟感慨表示,在沒有疫情之前,每天來來去去有12-13萬人,機場就該人聲鼎沸,但現在總是靜悄悄,沒有人聲實在很不習慣。現在機場有時候有參訪團出現,才會覺得機場又活過來了,真的很希望能恢復以前的人氣。

現在桃機平常時候,每2小時就固定清消一次,若有班機回來,就得隨時出動跟著消毒,勤務量增加相當大。但現場第一線清潔同仁早已習以為常,大家都很願意做這件事,因為這都是為了守護機場安全。

►我們的美麗就用白紙黑字寫下來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