陸學者:蔡政府修法限陸資赴台 對台灣經濟發展是損失

▲▼淘寶台灣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▲淘寶台灣被投審會認定為違法陸資,已於去年12月31日結束營運。(圖/記者周宸亘攝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大陸南開大學台灣經濟研究所所長曹小衡表示,兩岸經貿具有互補性,民進黨當局不斷修法限制陸資赴台,不利兩岸經貿合作,對台灣的經濟發展也是一種損失。

根據《中新社》報導,曹小衡指出,陸資赴台是順應兩岸經貿發展的需要,對兩岸都有利,對台灣而言,陸資赴台促進了當地就業和經濟發展,「例如大陸金融機構赴台投資為當地提供了優質的崗位,也服務了當地企業。」

曹小衡認為,2016年以來,民進黨當局以各種手段限制兩岸人員往來和陸資赴台,與兩岸經貿合作的實際需求脫節,不利兩岸經貿合作,對台灣經濟發展也是一種損失。

廈門大學台灣研究中心副主任唐永紅也說,台灣是一個淺碟型的小型經濟體,需要整合利用島內外資源與市場來求得經濟發展,尤其需整合利用其主要經貿夥伴的資源與市場。

唐永紅指出,2020年台灣經濟之所以也能維持正成長,除了島內疫情防控得力,主要得益於其主要經貿夥伴,中國大陸經濟成長並帶動台灣的出口。

唐永紅還說,台灣經濟若要充分利用大陸經濟發展的機會以獲得更大發展,就需要和大陸在「九二共識」基礎上實現兩岸經貿關係的正常化與兩岸經貿活動的自由化,也就是要實現兩岸經濟融合與一體化發展。

曹小衡強調,兩岸經貿互補性強,大陸市場大,台灣具有「近水樓台先得月」的優勢,大陸推出「十四五」規劃及構建雙循環發展新格局,蘊含很多發展機遇,若兩岸能加強經貿合作,前景可期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