全台有雨!「先濕後冷」變天時程出爐 把握今大寒陽光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氣象局說,今西半部多雲到晴,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。(圖/氣象局)

記者陳俊宏/台北報導

今天(20日)是24節氣的「大寒」,天氣風險公司分析師賴忠瑋表示,把握今穩定天氣,未來一周先濕後冷,周四下半天到周六上半天是水氣主要影響時間,影響最顯著的時間是周五,預計全台灣都有降雨的機會;在周五晚上,將有下一波東北風增強帶來冷空氣。

賴忠瑋指出,今清晨仍然只有11到13度,西半部各地天氣相當穩定,甚至比19日還要更溫暖,不過日夜溫差仍然顯著;迎風面東半部雲量偏多,降雨有比19日略增加的趨勢;另外,今也要注意空氣品質,偏東風導致西半部背風側擴散條件不佳,尤其中南部空氣品質可達對敏感族群不健康等級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賴忠瑋說,穩定的天氣就到今天,周四開始到下周二、三左右的天氣會先濕後冷;濕的部分是目前位於菲律賓東方海面有較多水氣,正逐漸隨氣流北上,預計未來會從台灣東側通過,再北上到日本的琉球群島附近。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▲▼今降雨偏向東半部。(圖/氣象局)

天氣圖。(圖/氣象局)

賴忠瑋分析,今天東部的水氣就會比19日略微增加,周四下半天到周六上半天是主要影響時間,影響最顯著的時間是周五,預計全台灣都有降雨的機會;周六下半天水氣就會逐漸減少遠離,各地降雨趨緩,西半部逐漸可見陽光,東半部多雲局部短暫雨。

賴忠瑋表示,冷的部分是在周五晚上,將有下一波東北風增強帶來冷空氣,加上有南方水氣的影響,預計迎風面的北部和東北部的降雨會增加,天氣也會轉為相對濕冷。

賴忠瑋指出,雖然這波冷空氣不算特別強,預計影響到下周一,不過周六起到下周一、二雲量減少,輻射冷卻效應仍會使得溫度有感下降,北部、南部和東部會降到14至15度左右,中部空曠地區甚至會降到12至13度。他提醒還是要注意溫度的落差變化,適時調整衣物,以免著涼感冒。

▼氣象局提醒周四、周五南方雲系北移。(點圖可放大/氣象局)

▲▼一周天氣。(圖/中央氣象局)

中央氣象局預報員張承傳接受《ETtoday新聞雲》訪問指出,今清晨輻射冷卻影響,西半部低溫12至14度,新竹、苗栗、南投和雲林局部地區有10度以下,白天氣溫比19日更溫暖,各地高溫22度以上,西半部局部可到26、27度;西半部多雲到晴,東半部有局部短暫雨。

張承傳說,周四、周五南方雲系北移,周四降雨偏向東半部,西半部雲量稍多、局部飄雨;周五水氣最多,東半部下雨時間長,西半部降雨和周四相比再明顯一點;周六水氣慢慢離開,西半部轉多雲,東半部降雨減緩。

張承傳表示,周六東北季風增強,溫度下降,這波冷空氣影響到下周一,預估中部以北低溫12、13度、台北市15度;這段期間水氣較少、較乾冷,都是偏向東半部局部降雨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