北部某醫院累計4醫護確診 專家:再冒病例就可考慮封院

▲桃園市卓姓男子今年2月間前在桃園市聯新醫院看診時,卻接連對護理人員與保全辱罵,還對醫師吐口水並以腳踹等暴行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專家表示,若該間北部醫院再出現確診病例,就可考慮封院。(示意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記者張乃文/採訪報導

北部醫院醫師染疫後,指揮中心第一圈匡列468名接觸者,原本第一次採檢都驗出陰性,指揮官陳時中表示是「不幸中的大幸」,16、17日卻陸續有醫護確診,外界質疑是否是醫院的分艙分流並未落實?對此,有專家解釋,現在重點不在檢討分艙分流上,目前醫院感染可能已經散開,或許要使用更為強力的手段去進行,並建議醫院這段時間進行封院規劃,屆時若再出現確診案例,就可考慮封院。

針對北部某醫院的染疫情況增加為2名護理師及2名醫師,外界紛紛檢討醫院的感控風險及分艙分流措施是否有所疏忽。但中華民國防疫學會榮譽理事長王任賢指出,分艙分流這個動作不太容易執行,且大家應該先有認知,所謂分艙分流「不是預防感染」,而是在疫情爆發後的處置方式。他說明,平時並不太適合使用分艙分流,僅能有一組醫護人員要照顧新冠病患,且不能照顧其他病例,這件事在一般情況下是很難辦到的,醫療成本無法這樣負擔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▲▼護士,護理師,急診,病人,急診室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▲專家解釋,若要封院,一定要先做好配套,才不會再出現先前和平醫院的狀況。(圖/取自免費圖庫Pixabay)

王任賢認為,有確診醫護的這家醫院情況可能已經相當嚴重,在有防護的狀況下,醫師都已經出現傳染,更何況醫院不可能24小時每人都隨時隨地完全的做到保護措施,因此醫院可能要使用更為強力的手段。他指出,現在的作為有點像是輕微封院,已經有醫護人員被管制,等於醫院本身已經沒有功能。

王任賢也建議,先前和平醫院的狀況是因為沒有做好配套,造成政府單位慌了手腳,但如今已經有經驗的狀況下,若再出現病例,做好配套,就可考慮進行封院。他指出,封院配套中最重要的就是「醫護同仁跟病患的安置」,因為最大的問題就在人員的運送跟安置。

王任賢強調,可以理解醫院及指揮中心的苦衷,封院這件事都還在觀察,但這段時間可先做好規劃,一旦再有病例出現就可考慮了,不需要拖到最後不行才封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