拜登就職典禮「疫情+暴動」超罕見雙重挑戰 川普創152年來首缺席

▲▼拜登就職典禮前已有國民兵駐守在國會大廈。(圖/路透)

▲拜登就職典禮前已有國民兵連夜駐守在國會大廈。(圖/路透)

記者張寧倢/編譯

美國當選總統拜登與副手賀錦麗將於20日宣誓就職,而此次總統就職典禮(inauguration)面臨嚴峻的新冠疫情與川粉闖入國會暴動後,不僅維安比以往更加嚴格,入場觀禮的人數與規模也大幅縮減。根據BBC報導,將卸任的川普更是創下152年來首位表明不出席典禮的總統。

▲▼工作人員在國會大廈內為總統就職典禮如火如荼準備中。(圖/路透)

▲工作人員在國會大廈內為總統就職典禮如火如荼準備中。(圖/路透)

就職典禮時間地點
美國第46任總統當選人拜登與副總統當選賀錦麗的就職典禮,將於美東時間20日上午11時30分於華盛頓的國會大廈(the Capitol)開場,約於正午時分宣誓就職,此後拜登將接續發表演說與參與其他例行活動,並在當天稍晚搬進白宮官邸。

▲▼拜登就職典禮開始前,國會大廈外已架設衛星天線,以利轉播工作進行。(圖/路透)

▲國會大廈外已架設衛星天線,以利典禮轉播工作進行。(圖/路透)

新冠疫情的影響
過去每逢就職典禮都會有成千上萬的美國人到現場觀禮,歐巴馬2009年首次就職當時就有200萬人湧入華府。但面臨嚴峻的新冠疫情,拜登團隊表示,今年慶祝活動的規模將「極為有限」並嚴格遵守防疫規定,同時也呼籲民眾盡量待在家中觀看轉播,不要前往觀禮。

此外,就職典禮組委會更宣布,取消傳統上就職典禮後的慶祝遊行,改為「虛擬」遊行,透過電視播出美國各地的活動。據BBC報導,過去的就職典禮儀式會發放20萬張觀禮「入場券」,而這次則大幅銳減,大約只有1000張。

▲▼國民兵在國會山莊外重兵佈署,剛抵達的部隊正在領槍。(圖/路透)

▲國民兵在國會山莊外重兵佈署,剛抵達的部隊正在領槍。(圖/路透)

國會暴動後維安升級
總統就職典禮當天保安工作原本就有相當嚴密的部署,但今年特別的是,6日才剛發生了川普的激進支持者闖入國會阻止認證選舉結果,並在暴亂中造成5人身亡的意外,而且支持者揚言在20日當天故技重施,促使美國不得不將維安工作升級,效仿伊拉克與阿富汗設置「綠區」,控制人車通行。

目前部分政府辦公大樓門窗已密封,且相較於川普就任時的8000名國民警衛隊,今年可能將部署2萬名國民兵,另外新增5000人隨時待命,若衝突爆發部分人員還被授予逮捕的權力。華府警局3800名警力將全數動員,國會警察全體2200人也將加入維安工作。川普日前批准,整個華府從11日起至24日間進入緊急狀態,期間將跨越拜登的就職典禮。

▲▼ 美國國會,國民兵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國會大廈外的國民兵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川普創152年來首例缺席
依照往年慣例,卸任總統都會到場,親自目睹「當選人」宣誓就職。而今年川普卻早早就表明,自己將不會出席拜登的就職典禮,因此川普將成為美國史上第4位、也是距今152年來首度拒絕出席的卸任總統。對此,拜登欣慰表示,這是兩人難得所見略同的一樁「好事」。

▲▼拜登就職典禮將至,國會大廈外仍有部分川普支持者抗議。(圖/路透)

▲拜登就職典禮將至,國會大廈外仍有部分川普支持者抗議。(圖/路透)

然而,川普20日離開華府時,卻將舉辦史上頭一遭的軍禮歡送儀式,更有傳聞儀式上將安排21響禮砲、軍樂現場演奏、走紅毯等浩浩蕩蕩的排場,以及川普最後一次搭乘總統專機「空軍一號」正式離開白宮,前往佛州私人俱樂部「海湖莊園」。

▲▼川普支持者6日曾在華府國會大廈發生暴動,過程中有5人意外身亡。(圖/路透)

▲川普支持者6日曾在華府國會大廈發生暴動,部分人士聲稱將捲土重來。(圖/路透)

另外,川普的部分支持者還計劃,在拜登就職典禮的同一天、同一時間在網路社群上為川普舉行一場虛擬的「第2任期的就職典禮」,這項活動在臉書上已有超過6.8萬人表明有意願參加,以示對川普的支持。

更多國際新聞
►參議員高升副總統! 賀錦麗就職日前2天向參議院辭去職位
►菲空姐多人趴慘死「下體撕裂留精」 驗屍結果曝!死因竟不是性侵
►夜店男離奇失蹤22年!Google地圖驚現「轎車卡湖底」 緊鄰住家

更多【美國總統大選】相關新聞請點此

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