張瀞分散布假消息判賠20萬 謝長廷:至少有個是非曲直

駐日代表謝長廷(圖/記者季相儒攝)2139730

駐日代表謝長廷。(圖/資料照)

記者陳家祥/台北報導

國民黨籍台中市議員張瀞分2019年11月分享文章指駐日代表謝長廷私自將「中華民國」國名改為「台灣」,遭日本開罰,引來後者提告;日前判決出爐,台中地院判張應賠償20萬,並媒體頭版刊登道歉聲明。對此,謝長廷說,嚴格講,張瀞分的行為還涉及公然侮辱和教唆殺人,法院判決賠償20萬元當然不足「以儆效尤」,但至少總有個是非曲直。

張瀞分2019年11月在國民黨主席江啟臣的LINE群組中,張貼文章指謝長廷私自將「中華民國」國名改為「台灣」,遭日本罰7000萬日圓;謝控告張並索賠100萬,台中地院認為,外交部已澄清該謠言,張未盡查證義務,應賠償20萬並媒體頭版刊登道歉聲明。

對此,謝長廷在臉書表示,過去駐日代表處、辦事處的館產登記都在個人名下,像東京的代表處的土地房屋就登記在馬紀壯前代表名下,但馬前代表已經過世20多年,其他辦事處館產,也是登記在前館長名下。

謝長廷指出,沒有辦法登記回來當然有法律難度,為避免曠日持久,將來發生時效或遺產爭議,他就任之後就積極籌組法人,克服萬難,將所有館產登記回來。

謝長廷說,4年來每次在處理這事時,就有假消息傳出,說是把登記中華民國之財產擅自改變為台灣,因而被日本政府罰款數千萬圓,外交部數次聲明絕無此事,「但假消息猖獗如故,動機不明」。

「這次張瀞分議員在江啟臣後援組織line群組的貼文,不僅是散佈上述假新聞。」謝長廷說,張議員分享的內容還有「叛國行為」、「人人得而誅之」等語,「嚴格講,還涉及公然侮辱和教唆殺人」,他認為,法院判決賠償20萬元當然不足「以儆效尤」,但至少總有個是非曲直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