「地震前一周預測」有望!我國研究地震前兆20年新突破

▲2016年台南大地震,造成永康「維冠大樓」倒塌案,造成115人死亡、104人輕重傷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,下同)

▲2016年台南大地震。(圖/記者林悅翻攝,下同)

記者崔至雲/台北報導

地震預測一直是科學家近年努力研究的重點。中央大學研究團隊近期終於進階以物理機制分析,解釋地電、地磁跟電離層等地震前兆異常訊號,有助地震預測,未來有望在1個月至1個禮拜即可預測地震發生。

中央大學地球科學系顏宏元主任說明,地震預測的方法可說是上百種,但是有些方式最終無法證明,他以橋樑變形為例,以往科學家會認為,觀察橋梁是否變形,將可觀測地震前兆,但在921發生後,發現監測三年那附近的橋樑則沒有變形,因此「觀測橋梁變形」也無法預測地震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顏宏元表示,從921過後的近20年,我國針對「地電、地磁、電離層」進行研究,團隊歷經逾5年努力,終於進到物理機制分析,系統性探討過去看到現象,如何驗證後續地震分析可能成因,以及為何看到訊號沒有地震。

顏宏元進一步指出,研究團隊近日彙整了地電、地磁及電離層的資料,針對四個地震做前兆分析,分別是2013年3月27日南投規模6.24地震、2013年6月2日南投規模6.48地震、2016年2月6日美濃規模6.6地震、2018年2月6日花蓮規模6.26地震。發現這四個地震,在地震前都有出現可對應的異常訊號,對於地震預測是一項有利後續分析地震的數據。

顏宏元說,目前已與中央氣象局和學校單位合作,期盼近幾年有系統的整合及分析各項監測資料,希望對地震預測研究有所突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