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大罕見公告缺血!台北血庫「只能再撐3.9天」 急募1.2萬袋血補缺口

記者張乃文、洪巧藍/台北報導

台大醫院婦產科醫師施景中昨(14)晚在臉書發文,他表示,台北地區出現嚴重血荒,且醫院已經貼出公告,「看來狀況真的很嚴重了」引發各界關注。根據台北捐血中心統計至15日上午,台北全血型庫存3.9天,其中AB型3.2天、O型3.4天、A型3.7天屬於急缺,B型5.3天偏低。值得注意的是,3.9天庫存當中包含剛捐入、還未處理的血液,換算實際可以使用血量僅有2天左右。

▲▼秋冬之際用血量大,但捐血民眾卻因疫情及天候變得比以往更少,造成血庫各型血液都面臨存量不足的問題。(圖/記者湯興漢攝)

▲台北血庫可用血量僅剩約2天。(資料照/記者湯興漢攝)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台北捐中企劃課長劉俊宏表示,近期天冷民眾捐血意願低,感冒不適合捐血民眾變多,另外一方面,心血管疾病患者在這段期間用血量也明顯增加,在一增一減之下,血庫持續入不敷出,已經呈現緊急情況。台北從1月初以來已經開始執行醫院調節用血措施,儘量減少用血。

台灣血液基金會業務處長洪英聖說明,全台血庫都處於缺少的狀態,尤其是台北及高雄,以10天庫存量而言,目標要到約2萬1000袋左右,但目前台北的量僅8500袋。

▲▼台北血庫存量表。(圖/翻攝自台北捐血中心)

▲台北血庫存量表。(圖/翻攝自台北捐血中心)

台大醫院婦產科醫師施景中也說,大台北地區血庫出現嚴重血荒,「捐血中心只可供應台大10單位O型紅血球。如果碰到產後大出血的病患,有時一個孕婦就會用完這些應急的血品。」並貼出捐血公告,希望民眾伸援。

施景中表示,醫院已貼出公告,減少非緊急狀況供血,「看來狀況是真的很嚴重了,醫院很少貼這種公告,這是我看到的第二次。」目前除了用各種方式來減少產婦大出血輸血機會外,也誠心期盼朋友們如果合適的可以挽袖捐血,「這一捐血,說不定就救回了一個人,一個或三個家庭(就孕婦來說)」,請大家幫幫忙捐血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關鍵字: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