女消防員頂8度寒風「舉牌找乾爹」 王婉諭:貶低女性自主權

▲▼新北消防局第四大隊找女消防員模仿西門町正妹找乾爹,藉此做宣傳,卻引發網友兩極評價 。(圖/記者陳以昇翻攝)

▲新北消防局第四大隊找女消防員模仿西門町正妹找乾爹,藉此做宣傳,卻引發網友兩極評價 。(圖/記者陳以昇翻攝)

記者黃巈禾/台北報導

新北市消防局第四大隊為宣傳熱水器正確使用方式,模仿日前有女性在西門町舉牌找「乾爹」,依樣畫葫蘆找基層女消防員在新店區公所捷運站口「舉牌求乾爹」,引來正反兩極看法。對此,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批評新北消防局,貶低女性自主權、將低級當有趣。

王婉諭11日在臉書表示,政令宣導可以有創意,但一定要讓基層消防員在寒風中舉牌跟風「求乾爹」嗎?照片中的消防員,頂著8度的寒風,只身穿短袖背心,也沒有更多的禦寒衣物,光是看著照片,都替這名消防員感到心寒。

王婉諭提到,若今天自己的兒子或女兒被長官要求做種事,作為一個母親的心情,會是如何地不捨,到底是怎樣的長官或是上司,為了博取民眾目光或是話題,要求基層的員工穿得如此單薄在寒流來襲時進行政令宣導?說句不好聽的話,如果寒風中宣傳效果特別好,為什麼這些大隊長、長官不自己出來呢?

此外,王婉諭認為,要求女性消防員舉「求找乾爹」的牌子之舉,背後不僅隱含著嘲諷刻板印象中女性拜金、虛榮的形象,更有貶低女性自主權的嫌疑,女性到底可不可以「求找乾爹」,不是這次事件的重點,更關鍵的因素在於,是誰要求這位女性消防員舉這樣的牌子?她是出於自願或是迫於壓力?如果今天是上級命令、要求她舉這樣的牌子,那就大有問題。

王婉諭指出,若今天女性自願尋求一個條件更好的交往對象,尊重雙方合意的選擇,但政府部門若是為了跟風,將同樣具爭議性的宣傳手法要求基層公務員比較辦理,便是剝奪女性在性別角色上的自主權,在台灣不算友善的討論風氣中,女性若稍有不順應父權社會中的男性秩序時,常常會被網友嘲諷稱為「母豬」、「台女不意外」等難堪的詞句,而「女性求找乾爹」的描述,同樣輕易將不遵守社會規範的女性貼上愛慕虛榮的標籤。

王婉諭說,作為一個媽媽,每一次看到網路上這些訕笑、性羞辱式的字眼時,都只有滿滿的憤慨,由衷地希望自己的孩子未來能生活在一個更加友善、平等的環境裡,希望有一天,台灣能朝向更加平權的社會發展,沒人會因為自己的性別角色受辱,更沒人會因為性別而受到不平等的待遇。

對於新北消防第四大隊已為此事道歉,表示思考不周,王婉諭仍嚴正呼籲新北市消防局,應立即檢討此次宣導的決議流程,若有相關高層倚仗權勢壓迫基層消防員在寒風中出勤宣傳,應針對相關人員進行評議;同時,她也會同步發函內政部消防署,要求主管機關盡速釐清整個過程是否有瑕疵,請政府部門不要再將低級當有趣,讓專業回歸專業,創意固然值得鼓勵,但這樣具爭議性的行為,真是大可不必。

新北市消防局第四大隊表示,當初構思實在是想要宣傳熱水器使用潛在問題,必須設置在通方良好地方,並加裝強制排氣,才不至於一氧化碳中毒,但也虛心接受民眾指正,確實有不妥之處,目前已經刪除貼文,並再檢討避免造成宣傳反效果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