蘇貞昌宣布高鐵南延屏東、打造科學園區 台北到屏東縮短20分鐘

▲▼蘇貞昌視察屏東高鐵特定區時宣布,高鐵南延屏東。(圖/行政院提供)

▲蘇貞昌視察屏東高鐵特定區時宣布,高鐵南延屏東。(圖/行政院提供,下同)

記者黃巈禾/綜合報導

行政院長蘇貞昌10日南下視察屏東高鐵特定區(位於六塊厝),他致詞時表示,今天到屏東「端出大菜」,宣布高鐵南延屏東,並打造屏東科學園區。未來,台北到屏東車程從原本124分鐘縮短為104分鐘,整整減少20分鐘。

蘇貞昌表示,今天是屏東的歷史性時刻,他率同相關部會首長向南部鄉親宣布,高鐵南延並設置科學園區,實現總統蔡英文的「大南方、大發展」計畫,這兩項建設須經縝密的規劃、構想及實現,感謝行政團隊的努力準備,他也特別向高雄市長陳其邁致謝,陳其邁時任行政院副院長時,即共同參與高鐵南延案及路線規劃,現在陳其邁身為高雄市長更是大力支持、樂觀其成。

蘇貞昌指出,未來屏東高鐵、快鐵及台鐵三鐵共構的通廊要一體規劃、一舉完成,高鐵延伸至屏東市是因屏東四分之一的人口在此,但他特別要求交通部鐵道局與高鐵保留未來延伸機會,不要在此成為尾軌,因為台灣發展快速,不能阻斷未來的可能,要保留規劃、預先早點建設,才能帶動地方發展。

▲▼蘇貞昌視察屏東高鐵特定區時宣布,高鐵南延屏東。(圖/行政院提供)

此外,有關打造科學園區,蘇貞昌說明,上個月主持科技會報,張忠謀提出廠商唯一無法解決的就是地的問題,希望政府能夠全力協助,因此,去年他核定南科三期加速擴建、新竹X園區籌設計畫,以及高雄橋頭科學園區計劃,陳其邁也正全力開發橋頭科學園區中,此外,上個月他到嘉義,除了既有產業園區外,也請科技部長吳政忠評估設立科學園區。

蘇貞昌強調,南台灣是台灣現在最有潛力的地方,針對屏東科學園區規劃,交通及生活機能也很重要,希望一體規劃,現有預定地包括交通部的屏東高鐵站區、經濟部的屏東科技產業園區、科技部的屏東科學園區、屏東縣政府的特定區住商及運動休閒園區等,請內政部、科技部、經濟部、國發會、交通部就該科學園區所需的相關配套條件,進行整體規劃,並請台糖公司協助配合。

▲▼蘇貞昌視察屏東高鐵特定區時宣布,高鐵南延屏東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陳其邁)

▲蘇貞昌、潘孟安、陳其邁等人一同視察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陳其邁,下同)

交通部鐵道局補充說明,交通部正在推動的環島高快速鐵路網,連結西部高鐵、東部快鐵,完成6小時環島一日生活圈;另外,高鐵延伸屏東路線長17.5公里、工程經費618億元,行政院在去年12月10日核定可行性研究,刻正辦理綜合規劃招標作業,預定今年4月啟動。

交通部鐵路局指出,高鐵南延屏東的路線為高鐵現有的左營站往北,經過高雄市的仁武、大樹再到屏東六塊厝,將來完成之後,行車時間會把新左營站到屏東縮短為10分鐘之內,而現在台北搭高鐵到左營94分鐘,再轉乘台鐵到屏東30分鐘加起來124分鐘,若高鐵延伸屏東之後,台北到屏東只要104分鐘,整整減少20分鐘,現有六塊厝車站擬規劃往西遷移1.1公里,與高鐵屏東站相距70公尺則利用廊道連接。

▲▼蘇貞昌視察屏東高鐵特定區時宣布,高鐵南延屏東。(圖/翻攝自Facebook/陳其邁)

科技部長吳政忠提到,若高鐵沒延伸至屏東,屏東科學園區難以成型,便捷的交通網路是向全球科技產業招商的要件,未來園區可結合在地農業、健康產業、零組件車廠等,透過軟體、數位加成,帶動台灣經濟戰略整體佈局。

屏東縣長潘孟安表示,過去40年來,屏東被漠視的交通平權,能真正達到國土需求的區域平衡,過去屏東站尾包衰,套用蘇貞昌的話「好酒沉甕底」,讓科技與屏東結合,利用屏東地大、物大、土地、人力資源等,讓屏東在台灣科技發展上撐起南台灣尾推進動力。

潘孟安也提到,科技產業最怕缺水、缺電、缺土地,而屏東正好有提供科技產業發展的優勢,科技廊帶的串接,對於屏東傳統農業轉型,城市轉型是很大助益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