南韓執政黨魁提「新年特赦」!前總統李明博、朴槿惠可望提前出獄

▲▼南韓前總統李明博、朴槿惠可望獲得2021新年總統特赦機會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、CFP)

▲南韓前總統李明博、朴槿惠可望獲得2021新年總統特赦機會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、CFP)

記者羅翊宬/綜合外電報導

南韓共同民主黨魁李洛淵(이낙연)分別接受《韓聯社》、《紐西斯通訊社》等媒體採訪,透露為謀求國人團結、穩定民心,有意計畫在適當時機向總統文在寅建議實施「新年特赦」,讓因涉嫌收賄、閨蜜門干政案的前總統李明博與朴槿惠提早出獄,安享晚年。

對此,青瓦台高層今(1)日做出慎重回應,表示李洛淵須早先一步在適當時機向文在寅提出建議,該案才可能有討論空間。

報導指出,李洛淵去年12月30日在國會黨代表室接受《紐西斯通訊社》單獨訪談時表示,「兩位前總統(指李明博、朴槿惠)目前處於自由受拘束的狀態,若到了適當的時機,我有意向文在寅總統提出建議,特赦李、朴前總統。」

李洛淵今(1)日在國會黨代表室接受《韓聯社》單獨採訪時也表示,「此舉有望成為開啟團結全國民眾之門的一把鑰匙!尤其今年將步向文在寅總統施政的最後一年,我認為這個問題在適當的時機總得面對。」

▲▼南韓執政黨共同民主黨黨魁李洛淵。(資料照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南韓執政黨共同民主黨黨魁李洛淵。(資料照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李洛淵在發表辛丑年(신축년,2021)新年賀詞時提到須透過與國民結盟、合作來克服新冠疫情並邁向未來,「我將致力於緩解各種社會上的矛盾、達成國民團結。」,而該段談話成為建議特赦李明博、朴槿惠的依據之一。

不過李洛淵也強調,前總統李明博與朴槿惠面臨的法律程序並不相同。李明博早在終審確定其判刑結果,且已在服刑階段;然而朴槿惠卻仍處於官司纏身的狀態,本月14日還得面臨大法官第2次宣判閨蜜門與特別費案。

因此李洛淵認為,屆時總統可以對李明博採取特赦,至於朴槿惠的部分,則是解除其目前刑事羈押狀態。

▲▼特赦屬於南韓總統能夠行使的固有職權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特赦屬於南韓總統能夠行使的固有職權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李洛淵此番談話在南韓朝野上掀起一陣激烈的討論聲浪。共同民主黨院內高層表示,特赦前總統一事乃為現任總統的固有職權,總統會根據現行國民輿論反應與法律程序做出適當判斷,因此不該挑起國民表態支持或反對。

國民力量非常對策委員長金鍾仁(김종인)表示從未聽聞此事;國民的黨黨魁安哲秀(안철수)則表示,特赦朴、李前總統須先取得全民共識,否則恐淪為利於執政黨贏得選戰的工具。

►前總統李明博危險了!首爾私宅傳「10名保全確診新冠」 報告出爐
►南韓前總統李明博涉貪...遭大法院判17年徒刑 恐重新入獄!
►朴槿惠「閨蜜門」結果出爐!共20年徒刑...苦牢蹲到死

聽Podcast掌握國際局勢

經典不敗SK-II青春露 一起養出青春嫩肌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