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HO證實:新冠病毒有4種變異! 傳染力大增

▲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所(NIAID)公布新冠病毒的顯微鏡照片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國家過敏與傳染病研究所(NIAID)公布新冠病毒的顯微鏡照片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張方瑀/綜合報導

英國變種病毒讓全球陷入恐慌,世界衛生組織(WHO)則正式通報新冠病毒自出現以來的主要4種變異情況。WHO強調,病毒本就會隨著時間而產生變化,目前英國和南非的變異病毒基因數據已分享到各國,專家正展開調查。

WHO指出,從2020年1月至今,新冠肺炎病毒已出現4種主要變異。首先是「D614G」變異,感染D614G變種毒株的患者攜帶的病毒量更高,這證明其傳染性變得更強,到2020年6月,該變體已經成為全球主要傳播的新冠病毒類型,不會影響治療與疫苗接種的效果。

▲因為新冠病毒的威脅,丹麥迄今大約巳有250萬隻可愛的水貂遭到撲殺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丹麥約有250萬隻水貂遭到撲殺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接著丹麥在2020年8至9月間,發現與水貂相關的新冠變異毒株,當局擔心此變異會影響疫苗的免疫效果,目前還在進行相關評估;不過,丹麥僅在9月發現了12例相關確診,該變異病毒似乎並未大範圍傳播。

▲▼新冠肺炎,COVID-19,英國,倫敦。(圖/路透)

▲英國採取嚴格封鎖措施遏止疫情。(圖/路透)

2020年12月14日英國向WHO通報出現新的「B.1.1.7病毒株」(又稱VUI-202012/01),傳播力比先前高出70%,目前全英至少半數的病例都是源於這支新毒株。「B.1.1.7病毒株」雖然傳播力驚人,但其導致的病情嚴重程度與再感染情況並沒有出現變化,現階段的治療與檢驗方法都不會受到影響。

▲▼新冠肺炎,COVID-19,南非。(圖/路透)

▲南非確診數呈「指數級」增長。(圖/路透)

南非在2020年12月18日也發現了突變毒株「501.V2」,造成第2波疫情爆發,確診速度呈「指數級」增長。臨床數據顯示,這些確診者多數為年輕人,因此推斷501.V2在年輕族群的感染力較強。目前確定的是,兩者都有叫做「N501Y」的突變,是感染人體細胞的關鍵,導致病毒傳播快速;截至12月30日,除了南非以外,已有四個國家發現了該變體。

WHO指出,英國和南非的變異病毒基因數據已分享到各國,專家正展開流行病與病毒學的調查,大眾也不必過度恐慌,因為病毒本就會隨著時間而產生變化。WHO也強調,英國和南非發現的變種病毒雖不會加重病情,但其會發病率與傳播力更高,各國仍須採取更嚴格的防疫措施。

►譚德塞新年致辭「隧道後有光明」 各國網友狠酸:根本就是大騙子
►鑽石公主號、磐石艦慘淪「病毒培養皿」 2020這幾國都爆重大群聚
►7成民眾接種疫苗即達「群體免疫」 佛奇盼明年初秋生活恢復正常

聽Podcast掌握國際局勢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