參加婚禮吸到二手菸!氣喘婦「沒了呼吸」...搶救5天5夜險殞命

吸菸人口,抽菸,煙蒂,肺癌,空汙,二手菸(圖/記者張一中攝)

▲江蘇一名女子參加婚禮時,吸入過多二手菸後引發重度哮喘。(圖/記者張一中攝)

實習記者高琳景/綜合報導

抽菸不僅容易治癌,吸入二手菸更容易對肺造成損害。江蘇一名女子日前參加婚禮時,在密閉空間吸入二手菸後引發重度哮喘,最後被搶救5天5夜後,才脫離險境。

綜合陸媒報導,54歲的高姓女子於12日到常州參加親戚婚裡時,在宴席期間突然哮喘發作,意識模糊不清外,臉部還出現發紫的狀況,家人隨即將她送往附近的醫院治療。由於情況危急,醫生見狀後認為「這麼重哮喘的會有生命危險,建議轉往上級醫院救治。」

隨後,女子被轉往常州市中醫醫院加護病房,當時她的血氧飽和度持續下降至35%、血壓低、心率慢、肺的呼吸聲幾乎聽不到,值班醫生隨即插管治療,並用大劑量的激素,但情況仍未好轉,且心跳隨時可能會停止。對此,重症科醫師馬海鷹趕到醫院後,嘗試多種呼吸機和多種藥物來調節病情,但仍無法緩解。

經過5天5夜搶救後高女子才終於脫困,在沉睡72小時後才逐漸甦醒過來,並慢慢脫離呼吸機和床邊血液淨化機,於18日轉到普通病房。對此馬海鷹表示,支氣管哮喘是常見的慢性呼吸道疾病,近年來其患病率在全球逐年增加,重度哮喘引發多功能障礙的死亡率高達50%以上。

據了解,高姓女子有40多年的哮喘病始,由於婚禮當日空氣不流通,加上當時有人在室內吸食香菸,導致高女子吸入二手菸及各種氣體後,才會哮喘發作。馬海鷹提到,吸入二手菸是哮喘者的「致命敵人」,不僅會導致支氣管痙攣,同時還會病情加重。

● 《ETtoday新聞雲》提醒您:吸菸有害健康!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