地方 地方焦點

新北滅「紅荒」不怕紅火蟻婚飛 專管中心規畫防治全國之冠

▲新北紅火蟻婚飛滅「紅」荒 專管中心洪勝雄規畫防治全國之冠。(圖/新北市農業局提供)

▲新北滅「紅荒」不怕紅火蟻婚飛,專管中心規畫防治全國之冠。(圖/新北市農業局提供,下同)

記者郭世賢/新北報導

新北市三峽區墓園2020年11月間發現紅火蟻入侵,墓園管理方隨即通報新北市政府紅火蟻專管中心協助防治,防治人員前往現地勘查,於該墓地發現約有二十多處蟻丘,危害面積達5公頃,因此立即施灑藥劑防治以策安全、教導墓地管理人員正確的施藥方式、防治觀念,並於12月開始進行每月監測作業,以縮減蟻害範圍,使民眾祭拜時,不受紅火蟻的侵擾。

入侵紅火蟻喜歡在陽光明媚的開闊地築巢,因此山明水秀的墓園是紅火蟻侵害的重要地點之一。以新北市三峽區墓園為例,經防治人員調查,該地蟻害發生原因為紅火蟻之自然擴張−婚飛(雌蟻與雄蟻飛至空中之交配行為)所造成。

 ▲新北紅火蟻婚飛滅「紅」荒 專管中心洪勝雄規畫防治全國之冠。(圖/新北市農業局提供)

▲新北入侵紅火蟻。

新北市政府紅火蟻專管中心依據紅火蟻防治標準作業程序進行防治,並教導該墓地管理員正確的紅火蟻防治方法:1、先於紅火蟻發生區、防治現場標明警示,以防民眾誤踩蟻丘;2、均勻撒佈生長調節劑型餌劑,經2至4週後再施撒毒殺型餌劑來進行有效防堵。

後續採跨單位整合防治,由新北市民政局協助該墓園防堵紅火蟻侵害,落實勘查、管制、防治、監測、解列等作為,以此減少蟻害,讓新北市民能安然寧靜的掃墓、祭拜先祖。

三峽該墓地管理員表示,在做墓園的日常環境清理時,時常需要修剪植栽,而紅火蟻常常出現在植被附近,所以在工作上真的造成很大的困擾,但經過防治人員的解說後,就了解如何在工作時保護好自己,以及如何正確的施灑藥劑防堵火蟻,讓來園區的大家可以安心掃墓。

▲新北紅火蟻婚飛滅「紅」荒 專管中心洪勝雄規畫防治全國之冠。(圖/新北市農業局提供)

▲三峽區該墓園之紅火蟻警示旗。

新北市紅火蟻專管中心表示,紅火蟻的防治時程為半年一期,因此在清明時節到來前,我們必須提前做好墓園地區的紅火蟻防治,以免造成不必要的損害,新北市府會積極消滅「紅」荒,讓民眾安心掃墓免驚慌。同時也提醒市民朋友,不只是墓園地區,只要發現疑似紅火蟻,請立即通報並且遠離該地,後續專管中心將會前往現地勘查、管制,並協同權管單位進行防治、監測以讓該地解除列管。

新北市紅火蟻專管中心說,2020年新北市政府徹底執行「都會解列,偏鄉圍堵」之紅火蟻防治政策,並整合防治圖資,將防治面積減少了3000多公頃。另外,統計至10月底新北市完成紅火蟻防治解列之面積為171.7公頃,預計年底解列面積達200公頃以上,皆是全國縣市政府自主規劃防治紅火蟻之冠。

新北市紅火蟻專管中心提醒民眾,若發現疑似入侵紅火蟻,可撥打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防治專線:0800-095-590亦可至國家紅火蟻防治中心網站進行線上通報,另外,新北市民可撥打:1999、02-2960-3456,將有專業防治人員協助處理。

▲新北紅火蟻婚飛滅「紅」荒 專管中心洪勝雄規畫防治全國之冠。(圖/新北市農業局提供)

▲三峽區該墓園之紅火蟻警示旗。

► 美麗最大的祕密

案發現場/恐怖情人戀髮姐…共持榔頭敲破情敵頭!她遭囚1年產嬰脫困

Podcast刑警帶你聲歷其境

YT影音版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