盛唐鉛中毒離奇內幕...藥商把低價鉛丹當硃砂賣 呂世明照用

記者李忠憲/台中報導

台中地檢署偵辦盛唐中醫診所中藥加硃砂導致鉛中毒一案,依藥事法等起訴盛唐負責人呂世明中醫師、九褔中醫診所負責人洪彰宏中醫師、中藥商欣隆藥業負責人歐國樑3人。誇張的是,行醫25年的呂世明為求藥效用硃砂替代原本藥方,「誤用」便宜的鉛丹,擔心東窗事發,還跟藥商串證說是香包使用,實在惡質!

▲▼             。(圖/翻攝自臉書)

▲呂世明誤認鉛丹為硃砂,入藥給自費民眾導致鉛中毒。(圖/左,翻攝自臉書/台中市中醫師公會/右,東森新聞)

台中市議員張彥彤爆料盛唐中醫診所呂世明中醫師,自費藥使用硃砂,導致他父親,也是前台中市議長張宏年、母親及姐姐一家4口鉛中毒。檢警衛8月6日搜索盛唐中醫、九褔中醫、新隆藥業,並約談呂世明、九褔洪彰宏、欣隆歐國樑等人,3人訊後依藥事法等罪嫌聲押禁見獲准。

▲盛唐中醫院長呂世明透過律師發表道歉聲明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▲盛唐中醫診所。(圖/ETtoday資料照)

專案小組也查出,共32人使用盛唐、九褔的自費藥後,出現鉛中毒症狀。只是,呂、洪2名中醫師原辯稱使用禁藥硃砂,但硃砂會造成汞中毒,這些患者雖然部分有汞中毒症狀,反而都有嚴重的鉛中毒,成為調查重點。

起訴書指出,呂世明在中國大陸習得秘方「朱代粉(珍珠粉加代赭石)」,用於己決病患失眠狀況。他考量效果有限,委請診所不知情的李姓男子向歐國樑購買硃砂,呂再自己分裝小包上頭寫朱代粉,有嚴重失眠病患改拿硃砂給對方,或交付不知情調劑人員將硃砂入藥,電子病歷上仍登記會朱代粉。

呂從2017年底用4800元買1台斤硃砂,2018年1月3日至今年6月19日看了188名病患,987次後,將硃砂用於上述病患的口服藥。他今年7月底擔心東窗事發,還將電子病歷上的朱代粉字樣刪除,竄改成「***」。

呂世明今年6月發現硃砂用完,再跟歐男購買,歐竟「誤認」只有硃砂十分之一價格的鉛丹交給呂,呂也「誤認」外觀類似,顏色不同的鉛丹是硃砂,就將它入藥,導致多人鉛中毒。

有30多年行醫經歷的九褔洪彰宏,2016年也找上歐國樑,由歐帶硃砂、珍珠粉、鐘乳石、琥珀、綠豆磺、川朱貝、冰片、黃連粉等藥材及研磨器具到九褔,違法製作「珍珠五寶粉」,每小瓶1兩重賣6000元。2019年10月,歐再次前往九褔製作珍珠五寶粉,2人卻又是「誤用」鉛丹當硃砂,入藥販售。

檢方認為,呂世明、洪彰宏執業行醫已二三十年,硃砂雖與鉛丹外觀相似,但仍有外觀顏色、色素附著度不同的差異。呂、洪、歐竟然未能區別硃砂與鉛丹,入藥給民眾服用,令人不解,究竟是過失還是故意,有待法院審理。

下殺2折超划算

【更多新聞】

中藥詭毒!張宏年全家受創 32人鉛中毒...盛唐中醫呂世明3人起訴

知名「反年改大將」竟性侵少女 噁揪3P逼現場錄影...重判5年9月

84歲阿公「長照級」援交 兒不解:為何要抄掉老人家的快樂天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