台版鬼殺隊「八家將」爆紅到日本!日媒深度解析台灣陣頭文化

記者王佩翊/編譯

日本知名動漫《鬼滅之刃》日前推出劇場版「無限列車篇」,再度引爆風潮,票房更是在亞洲地區刷新多項紀錄。臉書粉專「台灣迷因」日前搞笑地分析了鬼滅之刃中「鬼殺隊」與台灣民間八家將的差別,引起網友熱議。對此,文化部則特地發文介紹了八家將文化,吸引日媒深入報導。

日媒《まいどなニュース》報導,《鬼滅之刃劇場版無限列車篇》票房在台創下佳績,打破歷史紀錄,造成巨大迴響,相關話題也引發網友關注。該媒體更引述了「台灣迷因」的梗圖,稱八家將是台灣版的「鬼殺隊」,等同於專門驅趕惡鬼的團體。

修蛋幾咧

台灣迷因 taiwan meme 發佈於 2020年11月10日 星期二

報導也稱,由於「台灣迷因」所製作的梗圖為了搞笑,帶有些許揶揄成分,容易引起負面觀感,加深刻板印象,因此文化部特別發文介紹八家將文化,呼籲民眾尊重台灣的傳統文化。文化部在臉書發文表示,媒體報導或是坊間閒聊經常將八家將戲稱為「8+9」,甚至將其與青少年犯罪、違法鬧事等負面形象連結,形成對宮廟文化的刻板印象。

文化部寫道,事實上,八家將及官將首都屬於民間傳統藝陣的一環,在神明出巡時,為神明開路並輔佐抓鬼,是需要長時間訓練與培養,才能習得的生活模式和技能。而這項因應民間信仰而生的技藝則包括複雜的藝陣形式、臉譜、裝扮、步伐、儀式,不僅如此,也有許多禁忌、規則需要理解及內化。

▲▼八家將。(圖/文化部)

▲文化部呼籲,大家應共同守護民俗藝陣文化,拿掉偏見,看見其所蘊含的價值。(圖/文化部)

文中也特別為八家將澄清,「被標籤及污名化的八家將、官將首,都是臺灣民間重要的藝陣文化,在古早的臺灣傳統社會中扮演安定人心、凝聚地方的關鍵角色。直到現在,仍是許多地方重要的生活重心,也是許多年輕人尋求歸屬感、建立自我價值的精神依歸。」

文化部表示,「希望大家不要一味將傳統藝陣文化擋在門外,損失看見不同文化的可能,更錯失傳承珍貴技藝的機會」。最後,文化部也呼籲,民俗藝陣文化需要一同守護,希望大家能拿掉偏見,看見其所蘊含的價值。

對此,台灣迷因在接受《まいどなニュース》採訪時也澄清,「在製作梗圖時,無論是廟會的正面形象或負面形象,我們都一同納入素材當中。雖然只是一張梗圖,但也希望能夠以此為契機,讓『文化本來就具有正反兩面』這件事獲得討論。

【臺灣的真・鬼殺隊】 最近有人拿《鬼滅之刃》和八家將做比較,引起網路鄉民們的共鳴,小編剛好透過這個機會,跟大家聊聊「臺灣的真‧鬼殺隊」。 相信大家都曾看過畫著臉譜、手拿羽扇或手銬的陣頭,在大街上充滿氣勢地踏著有力的步伐。伴隨鑼鼓、鞭炮聲...

文化部發佈於 2020年11月16日 星期一

►聽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