NASA參與哥白尼計畫 發射衛星哨兵6號觀測海洋變化

▲「哨兵6號」的命名,是紀念已故的NASA地球科學研究部主任弗雷利赫(Michael Freilich)。(圖/取自NASA)

▲美國發射哨兵6號,可望再提升科學數據的精確度。(圖/取自NASA

實習記者陳培鈞/綜合報導

NASA首次參與歐盟的「哥白尼計畫」(Copernicus Programme),並在21日發射衛星「哨兵6號」(Sentinel-6 Michael Freilich),用來觀察氣候及觀測海平面變化。為紀念已故的NASA主任弗雷利赫(Michael Freilich),配備先進微波輻射儀、無線電掩星和激光後向反射器陣列的哨兵6號,特地用他的名字命名。

根據外媒報導,搭載哨兵6號的「獵鷹9號」(Falcon 9)成功於上週六升空。該衛星從加州范登堡空軍基地(Vandenberg Air Force Base)發射,預計執行海平面測量工作;該任務從1992年開始,提供近30年的海平面高度數據,還追蹤了海洋對氣候暖化的影響。哨兵6號由歐洲太空署、NASA、美國海洋及大氣總署(NOAA)及歐盟聯合研發,還獲得歐洲委員會的資助,及法國國家太空研究中心(CNES)的技術支援。

除了測量全球的海平面外,哨兵6號還會進行大氣測量,透過補充氣候模型、提供洋流的資料,幫助氣象學家做出更精準的天氣預報,以利船舶的航行。NASA地球科學部主任聖日耳曼 (Karen St. Germain)表示,地球正在變化,衛星能加深我們的理解,再透過國際合作向世界提供訊息至關重要。

弗雷利赫在今年8月5日去世,是推動從太空觀測海洋的主要人物,NASA特地用他的名字替哨兵6號命名。ESA(歐洲航天局)地球觀測計劃主任阿施巴赫(Josef Aschbacher)提到,弗雷利赫在地球科學上努力不懈,他倡導氣候變化及海平面上升問題無國界,國際要共同合作應對挑戰,此次的歐美合作是一項典範。

哥白尼計劃(Copernicus Programme)又稱,全球環境與安全監測計劃(Global Monitoring for Environment and Security)(GMES)。由歐洲理事會和歐洲太空總署聯合倡議,於2003年正式啟動。該計畫希望透過現衛星及現場觀測數據,進行協調管理和集成,實現環境與安全的動態監測,藉此幫助決策者制定環境法案,或對自然災害和人道主義危機做出反應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