新冠疫苗「口袋已有一些」!投資購入疫苗估計200萬至1000萬劑

▲▼新冠疫情,新冠疫苗,新冠病毒。(圖/路透社)

▲新冠疫苗研發與取得備受各界關注。(圖/路透社)

記者洪巧藍/台北報導

衛福部長陳時中昨(20)日晚間透露新冠疫苗採購「我們的口袋已經有一些了」,指稱目前已經和國際的疫苗廠談簽約的進度「只差付訂金」。知情人士今(21)日分析,我方要投資國際疫苗研發必須要到一定數量對方才有可能接受,估計至少必須下定200萬至1000萬劑。

政府針對新冠疫苗採購訂出115.5億預算,以1500萬人份為目標,由於目前研發疫苗多屬每人要打兩劑,估計採購3000萬劑。

[廣告]請繼續往下閱讀...

近期國際各大藥廠研製新冠疫苗紛紛傳捷報,繼輝瑞/BNT疫苗、莫德納疫苗傳出臨床試驗成效良好,英國牛津大學與阿斯特捷利康(AstraZeneca)製藥公司合作開發的疫苗的中期試驗數據顯示「在人體產生良好免疫反應」。

但台灣到底是否能購得,陳時中20日晚間出席活動致詞透露,「其實我們的口袋已經有一些了,幾乎是已經簽了約」,另在新冠肺炎疫苗全球取得機制(COVAX)也有付訂、獲得選擇權。

陳時中會後受訪針對「口袋說」進一步解釋,我方直接和一些疫苗洽談,已經要簽約,但還沒完全走完程序,在準備付訂金、確認品項的階段;至於對象是哪些廠商、數量則暫時無法透露。

消息人士受訪表示,國內疫苗取得除透過COVAX和國產疫苗外,也持續與國際疫苗廠私下接觸,「這些疫苗廠讓你投資、賣給你比較便宜的價格,但反過來說,一旦研發失敗,相關投資可能收不回來,是有點風險的投資」,但這是確定疫苗供應來源的必要手段。

消息人士指,由於相關投資必須大量,考量國內人口、資金有限,最多投資1~2家。至於最低投資數量,估計要200萬到1000萬劑。

針對COVAX平台,陳時中昨日透露,目前公布3支可選擇疫苗包含牛津/AZ疫苗、輝瑞/BNT、賽諾菲,都保留為購買選項。

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今日受訪表示,賽諾菲的疫苗是和GSK一起合作,兩家傳統疫苗廠攜手研發估計成效也不錯,但目前距離臨床三期還有段距離,價格尚無法判斷。至於從COVAX挑選疫苗,莊人祥解釋,我方會依據冷鏈冷藏方式、數量、供給時間、價格等通盤進行考量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