季辛吉警告拜登:重建中美溝通管道 否則面臨「一戰規模」災難

美國外交界「大老」季辛吉認為,美國一直在中國相關問題上處理得不太好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▲美國外交界「大老」、前總統尼克森政府國務卿季辛吉。(圖/達志影像/美聯社)

記者張方瑀/編譯

美國前國務卿季辛吉(Henry Kissinger)16日向還未上任的拜登政府提出警告,必須盡快恢復在川普執政期間出現裂痕的「中美溝通管道」,否則這些經濟衝突可能在未來升級為軍事,「全球會陷入堪比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災難。」

高齡97歲的季辛吉16日在「彭博新經濟論壇」(Bloomberg New Economy Forum)開幕式表示,中美兩國陷入爭端,以相互對抗的方式進行外交,拜登政府上任後的首件要事,就是要快恢復在川普執政期間出現裂痕的中美溝通管道,「除非有某種合作的基礎,否則危機將超越言辭,演變成實際的軍事衝突,全球會陷入堪比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災難。」

談到川普對於新冠肺炎決策和對中態度,季辛吉指出,「川普的談判方式更咄咄逼人,你不能無限期地採用。」他強調,中美兩國正走向新冷戰,最重要的是雙方必須達成共識,「一致同意,無論發生何種衝突,都不會訴諸軍事。」

季辛吉提到,中美雙方都是第一次面對和自身規模相當的國家,「必須要了解彼此的敏感問題,並不是要解決問題,而是要避免讓它升級成衝突。」他也說,全球各國能夠將新冠肺炎視作警告,現在每個國家都是各自為政,但長久的解決方案,必須在「世界範疇」內執行。

►傳川普將「報復性撤軍」 麥康諾喻「西貢恥辱」斥:塔利班將崛起
►「美國沒義務協防台灣!」拜登從政47年最大挑戰 對台立場一次看
►拜登將大打「台灣牌」制衡中國!南華早報:美可能繼續對台軍售

更多【美國總統大選】相關新聞請點此

聽 Podcast掌握美選及國際局勢

►玫瑰、薰衣草、茉莉、柑橘,人氣最旺護手霜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