林鄭再談取消議員資格 引用鄧小平發言「治港必須是愛國者」

▲▼香港特首林鄭月娥。(圖/香港政府)

▲香港特首林鄭月娥。(圖/香港政府)

記者蔡紹堅/綜合報導

香港特首林鄭月娥17日出席《基本法》頒布三十周年法律高峰論壇,在提及香港立法會4名議員被取消資格的議題時,以鄧小平1984年的一段發言指出,「港人治港有個界限及標準,就是必須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。」

林鄭月娥指出,鄧小平當年提出「一國兩制」的構想,是在維護國家的統一和領土完整、保持香港繁榮和穩定的前提下,考慮到香港的歷史和現實情況,最大程度地保留香港的特色和優勢,讓香港市民的原有生活方式維持不變,「這個初心從來沒有改變,也是中央一直以來對香港特區各項方針政策的根本宗旨。 」

林鄭月娥提到,按照這個不變的初心,顯而易見,主權問題不容討論、「港獨」主張不能容忍,「在具體落實《基本法》時,我們必須堅守『一國』原則,正確處理特別行政區和中央的關係,維護中央權力,同時保障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權。」

▼香港立法會民主派議員決定總辭。(圖/路透社)

▲▼香港立法會民主派議員決定總辭。(圖/路透社)

林鄭月娥表示,最近她在反駁針對香港國安法和立法會議員宣誓問題的謬論時,分別引述了「一國兩制」總設計師鄧小平的兩段發言,足證中央在「一國兩制」政策下的治港方針始終如一,從未動搖。

林鄭月娥指出,鄧小平1987年會見香港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委員時說,「切不要以為香港的事情全由香港人來管,中央一點都不管,就萬事大吉了。這是不行的,這種想法不實際。中央確實是不干預特別行政區的具體事務的,也不需要干預。但是,特別行政區是不是也會發生危害國家根本利益的事情呢?難道就不會出現嗎?那個時候,北京過問不過問?難道香港就不會出現損害香港根本利益的事情?」

林鄭月娥還說,鄧小平曾在1984年明確指出「港人治港有個界限及標準,就是必須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……愛國者的標準是,尊重自己的民族,誠心誠意擁護祖國恢復行使對香港的主權,不損害香港的繁榮和穩定。」

林鄭月娥強調,只要認真的學習鄧小平的這兩段話,任何近日批評人大常委會決定的理據都會不攻自破,「過去一年,作為特區行政長官,我經歷了嚴峻的政治考驗,深刻體會到只有堅持這兩個『始終』,才能讓『一國兩制』行穩致遠。」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