疫苗製造用過期消毒劑! 蘭州藥廠廢氣洩露「6620人染布氏桿菌」

▲▼ 蘭州,蘭州獸研所 。(圖/視覺中國)

▲蘭州獸研所 。(圖/視覺中國)

記者蔡儀潔/綜合報導

甘肅省蘭州市去年曾爆發疫苗製造過程中「布氏桿菌」洩漏事件,截至目前,確認陽性人員高達6620人。蘭州市5日下午召開相關記者會,稱第一批補償賠償資金1000萬元(人民幣,下同,約新台幣4300萬元)已撥付到專門賬戶,已有337人獲得賠償。

大陸官方調查認定,2019年7月24日至8月20日,中牧蘭州生物藥廠在獸用布氏桿菌疫苗生產過程中,使用過期消毒劑,致使生產發酵罐廢氣排放滅菌不徹底,攜帶含菌發酵液的廢氣形成含菌氣膠,生產時段該區域主風向為東南風,蘭州獸研所因位於下風向,人體吸入或黏膜接觸產生抗體陽性,造成布氏桿菌抗體陽性事件。

通報稱「此次事件是一次意外的偶發事件,是短時間內出現的一次暴露」,含菌廢氣形成的氣溶膠通過空氣飄散距離有限,人暴露的劑量也很低,從此次調查情況分析,不會出現大量抗體陽性人員。但實際結果並非如此,感染規模超出預想。

據《新華社》報導,在昨(5)日舉行的善後處置工作新聞發布會上,蘭州市政府介紹,截至目前,當地已對5.5萬人進行了檢測,檢測人數已達到事發區域的97.5%,省級覆核確認陽性人員6620人。

會上指出,中牧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蘭州生物藥廠第一批補償賠償資金1000萬元,已撥付到專門賬戶,截至5日,布氏桿菌抗體陽性事件已有337人獲得賠償。

甘肅省檢測診療和健康評估專家組成員王建雲說,此次事件導致人群產生布氏桿菌抗體陽性,而非大家常說的布病,即便是布病,也是可防可治的。

發布會還通報了中牧蘭州生物藥廠搬遷進展。據介紹,今年10月8日,中牧蘭州生物藥廠原佈病疫苗生產車間完成拆除,目前藥廠新廠區全面建成生產車間、檢疫動物房,其餘輔助設施已完成90%。

分享給朋友:

※本文版權所有,非經授權,不得轉載。[ ETtoday著作權聲明 ]

相關新聞

讀者迴響

熱門新聞

最夯影音

更多

熱門快報

回到最上面